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翟振武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200

92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翟振武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在东区综合楼104室作了题为“中国婚姻:现状与未来”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院长魏雷东主持。

翟振武以婚姻现状的认识为背景,介绍当前社会对结婚率降低与离婚率升高的热议,从“正确理解婚姻指标”“中国婚姻状况:传统与现代并存”“中国婚姻变迁的原因”“在国际比较中看中国婚姻的未来”等四方面对中国婚姻的现状、发展以及未来展开详细解读。他认为,在经济社会的迅速变迁中,受到市场经济发展、教育扩张、人口大规模流动、西方价值观念冲击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的婚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也维持着诸多独特之处,呈现出传统与现代相交织的特点。在谈及从国际比较中看中国婚姻未来时,翟振武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已婚比例更高、结婚时间更早,且我国的离婚水平低于发达国家,婚姻水平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讲座结束后,翟振武与学院师生展开互动交流,并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专家简介:

翟振武,男,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授。1982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1984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硕士,198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博士。兼任国家卫生和计生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社会学组)成员。长期从事人口经济、人口社会方面研究与教学,著有《现代人口分析技术》、《从人口变化看民生发展》等著作20余部,论文100多篇。多次获得中国政府出版奖、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奖项。

(社会事业学院 田怡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