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戴小枫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610

 

 

1018日上午,应我校邀请,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戴小枫在生物东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我国动物生产禁抗替抗与食药同源中草药”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师生7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主持。

戴小枫从国民营养健康的重要性讲起,结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围绕饲料、食品、药物和健康的密切联系与发展等几个方面展开报告。他对目前我国国民健康大数据不容乐观的突出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营养健康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美丽中国梦的实现,强调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戴小枫从产业背景和需求方面,深刻剖析了畜牧养殖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兽用抗生素的应用情况,并以非洲猪瘟的防治为例,提出绿色养殖这一动物绿色生产的突围之路。他展望了食药同源中草药的广阔发展前景,并强调在食药同源中草药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创新链、价值链甚至金融链的高度融合,探索健康发展新模式,实现禁抗、减抗、限抗和替抗,生产出安全、健康的动物产品。

戴小枫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内容丰富且具有感染力。报告结束后,戴小枫就现场师生提出的中草药成分检测和量化、中草药种植和加工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生命科学学院 董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