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研究员王志安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91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大中小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410日上午,在东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研究员王志安作了题为《“双新”课程推进背景下思政课堂教学范式的转换》学术报告。中原名师、新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河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校长徐华、部分学院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学院副院长余保刚主持报告会。

会议伊始,王志安将西方国家社会教育内容与我国现行的思政课教学进行比较和分析,指出思政课教学内容要紧跟时代变化,思政课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导学生的思考和探索,将思政课堂打造成有内容、有思考、有深度、有生成的魅力课堂。他从政治学科本质的深层哲学思考、教材内容到教学内容的“变身”、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活动型学科课程的基本理念、建立指向学科素养发展的评价机制等方面向大家详细阐述了思政课堂教学范式转换的思路,强调在核心素养视域下开展新时期政治课课堂教学实践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同时,他也以一名化学老师对酸碱滴度的讲解为例分享了其他学科融入思政元素的经验,为高校加强课程思政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讲座结束后,王志安就思政教师素养提升渠道、思政课程改革路径、新课标学习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安功 张 悦/文 娄世静 赵冰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