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扬帆起航 旅游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326


4月13日下午,旅游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学院主要负责人、部分导师及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陶玉霞主持。

报告主题涵盖名著研读、实证研究与学科发展探讨三类。常慧杰、刘青青小组分享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从“土”与“愚”、熟人社会、差序格局等方面探讨乡村旅游发展的启示,开放式思考引发有关乡村文明传承、半熟人社会乡村治理等领域的深度共鸣。同学张苗以郭亮村为例,实证研究旅游者、村民等核心利益群体,以针对性的利益平衡机制和对策探索彰显对核心问题把握与深层治本的学术创新潜力。同学赵钰娟梳理中国旅游教育事业发展历程,研判“十四五”时期旅游教育事业发展背景的“四新”,从结构层次、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办学模式等方面建构系统性路径,体现对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的高度关注与良好认知。与会师生对各组汇报内容积极互动并点评,提出回归理论本源、深化研究议题、强化研究设计等指导意见。

学院党委书记冯峰作总结,一是对此次活动所营造的学术氛围,研究报告呈现的思想性、学术性和对专业发展的关注度表示赞扬。二是对汇报时间把控、汇报逻辑与重点内容展示方式等问题提出进一步要求。三是提出完善学术交流模式,以重实效、抓特色为着力点,希冀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办出品牌并扩大影响力。

(旅游学院 王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