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程民生教授莅临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561

为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同学的学术素养,应文学院邀请,4月14日上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民生在东校区综合教学楼127室作了以“论宋朝的从人欲”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书记李峰主持,学院相关领导和历史学师生三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程民生运用大量史料,从“从人欲”的渊源、宋儒的阐发及君臣的互动、抑强惠民政策的推行、宋代官方“从人欲”的社会实践、“从人欲”的限制与“灭人欲”兴起这五个方面讲述了“从人欲”的理念、民本思想的具体体现和“从人欲”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影响。程民生的讲学方式诙谐幽默,逻辑严谨,使人深受启发。最后,他走下讲台,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耐心细致且深入地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解释与探讨。讲座在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此次讲座令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有助于让同学们对宋朝的“从人欲”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对于同学们专业素质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文化学院 原 方 赵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