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志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775

421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志伟教授在物理南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以“面向ICF冲击点火的高能量高功率200ps激光脉冲产生与放大”为题的学术报告,物理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百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吕志伟教授首先介绍了激光核聚变的含义以及目前世界各国在此领域的成就,介绍我国激光核聚变事业也在逐步发展。冲击点火作为ICF最新的点火方案,是当前激光聚变研究的热点和前沿,其所需的高峰值功率、高对比度和高能量百皮秒激光脉冲都对激光放大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此次报告中吕志伟教授还介绍了受激布里渊散射光学技术及其在高功率激光中的应用、新型的受激布里渊散射相位共轭结构和介质系统、光纤中受激布里渊散射慢光环形结构,实现了0-18微秒连续可调的慢光延时以及提高受激布里渊散射光学相位共轭保真度和稳定性的预脉冲技术。吕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极大地扩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在学术研究的兴趣。

报告结束后,吕志伟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吕志伟,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激光》《电气电子教学学报》副主编,《中国光学》编委,某电子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物理光学国家精品课和国家精品视频共享课负责人。学术研究方面:主要从事高功率激光技术与器件、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靶场光学及光电控制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50余项。研究工作曾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类)一等奖1项、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1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4项。

(物理学院 张浩兴 巫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