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海波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340


4月21日上午,应物理学院邀请,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海波在物理南楼学术报告厅以“北京谱仪实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作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2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李海波从物质的基本组成开始讲起,介绍了几种基本粒子的发现过程,以及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他重点介绍了我国的高能物理实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的建设和发展,北京谱仪(BES)探测器的三次升级改造,BES每次升级后的研究工作重点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介绍了目前BESIII正在开展的物理分析,并展望了未来可能的研究计划。报告内容丰富,知识涵盖量很大,有助于师生了解我国高能物理实验研究的最新科研动态、扩宽学术视野,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素质。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李海波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讲座在参会人员的掌声中结束。

在报告之前,李海波听取了我校实验物理分析教师的工作汇报,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今后工作的指导方案。

专家简介:

李海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获理论物理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高科技中心,西欧核子研究中心,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等做博士后研究员;2005至今,以“百人计划”被引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百人计划。2011年获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至今,Chin.Phys.C 副主编;2020年至今,BESIII国际合作组发言人。 长期从事长期从事正负电子对撞实验,曾参加北京谱仪, CERN的ALEPH实验和美国斯坦福加速器中心的BABAR实验。目前主要参与北京谱仪-III(BESIII)实验和日本KEK J-PARC上COMET实验。现任BESIII实验发言人,COMET实验中方负责人。

(物理学院 陈丽丽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