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查洪德教授应邀到文学院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390


419日下午、420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查洪德教授分别在崇文楼一楼报告厅和二楼会议室为文学院师生作两场诗词专题讲座。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讲座。

第一场讲座上,查洪德以“提升古代诗歌的品鉴能力”为主题,介绍自身求学经历,讲述对师大的深厚感情,并以苏轼《寿星院寒碧轩》为引,强调品鉴诗句时要把握关键词,对文字具有敏锐性,同时列举苏轼、李清照的多首诗词为例,剖析诗中时空的转移对诗句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在诗歌鉴赏中读诗要重视节律、诗意层层递进、段落纵横照应、字句反复推敲。

第二场讲座上,查洪德以“书为我用——谈读书治学”为主题,讲述从毕业到成为学者的亲身经历,点明做学问的关键是专注,鼓励学院师生不懈追求。他指出,对于研究方向的选择,一是要细心、踏实,二是要明确学问的非绝对性和无限上升性。他以近年《诗经》研究现状和《窦娥冤》争论点为例,从元代各体文学中举例说明,在元代这一乱世中,反封建、反传统这一传统的元代文学主题论断不符合元代文学的实际。查洪德指出,文学史研究要深入历史和文化,把文学置于大背景之中。他还就“为何读书、如何读书、多读好书”进行深入剖析,揭露了读书一要选择可靠之书,二要选择启迪之书,并将学问总结为“读书、总结、思考”。

讲座结束后,查洪德就师生提出的“学问路上的启迪书籍”疑问作出耐心解答,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查洪德,南开大学杰出教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辽金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元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元代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主要著作有《元代文学通论》《元代诗学通论》等,其中《元代诗学通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荣获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文学院 荆恒磊 龙 妍/文 靳雅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