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吕红金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972


4月27日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吕红金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508教室举行,物理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吕红金以过渡金属取代的无机氧合团簇(多金属氧酸盐)的合成与奇异物性及外场调控为背景,分别从人工光合作用光捕获材料的合成与应用、光/电驱动H2O分解器件、团簇催化有机合成及取代型多酸团簇水还原催化等四个方面对其团队所做的研究进行了介绍。他报告讲解了基于多酸化合物的水氧化研究,合成并证明了一系列含有过渡族金属的酸化合物具有优异的水氧化催化性能。吕红金介绍了在基于量子点的光催化产氢研究工作:Ir基光敏化剂具备更负的氧化型猝灭电势和单电子还原态电势,能为多酸团簇催化剂的还原和质子还原产氢提供更大的驱动力;机理研究证明还原型和氧化型淬灭途径均存在,且还原型猝灭占主导。他介绍了其制备的国际首例15核Fe取代多酸团簇还原催化剂,以证明其催化体系的普适性。

报告结束后,吕红金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专家简介:

吕红金,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主持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重点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北京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计划”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入选中组部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北京理工大学特立青年学者,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2022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师缘•北理”第34届教师节优秀人才奖,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美国埃默里大学Lester Award,美国埃默里大学Johnston Award,教育部国家奖学金等。研究成果:近年来,在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 Proc. Natl. Acad. Sci. U.S.A.,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 Commun.等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已发表论文获SCI他引用>2000次;目前担任Tungsten期刊编委,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并先后受邀担任Energy & Environ. Sci., ACS Catal., Chem. Commun., J. Mater. Chem. A 等20种国际期刊的独立审稿人。

(物理学院 张浩兴 曹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