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江玉海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11



5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玉海应物理学院邀请,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物理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江玉海以“冷原子的场强超快过程”为题,主要介绍了冷原子具有量子效应显著且可精准控制的特点,是系统详细研究多体量子理论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理想体系。利用激光冷却、全空间离子成像和飞秒激光技术,结合了冷原子与超快物理,江玉海提出把强场与超快物理现象拓展到更具实际应用价值的金属元素研究中,介绍了围绕碱金属原子结构特性,聚焦冷铷原子的强场与超快物理过程,并对其团队在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做出了汇报。他指出相关技术拓展到冷分子形成与演化、冷分子冷化学反应、冷等离子体以及飞秒相干电子束产生与应用等更多基础交叉领域的研究中。报告最后介绍江玉海及其团队对于太赫兹干涉仪研制,以及红外泵浦/太赫兹探测实验平台建设方面的最新进展,该装置可以用于时间分辨的的太赫兹吸收与发射,在诊断探测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分子等领域有重要应用。

报告结束后,江玉海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江玉海,男2006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海德堡马普核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项目主持人(PI)2011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导,基础交叉前沿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 “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A),上海市“浦江人才”,科技部、基金委等重大重点专项会评专家。长期从事飞秒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同步辐射在原子分子以及纳米材料中应用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研制了国内首台冷原子超快精密成像谱仪,负责上海软线硬线自由电子激光原子分子实验站建设。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被《Science》等国际期刊引用超过1800次,h-index 24。主持和参加了德国DFG项目、国家重大基础建设自由电子激光束线建设专项、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专项(973)、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发、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中国科学院仪器装备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多项。

                                (物理学院 张浩兴 党三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