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莅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参观指导并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680

5月7日-8日,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方晓义莅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参观指导。

5月7日上午,方晓义参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与中心教师进行座谈。方教授详细了解了我校心理咨询管理、心理健康宣传、课程教学建设以及工作发展规划等情况,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对中心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5月8日上午,方晓义教授出席润心讲堂做题为《改变青少年,从改变家庭开始——基于家庭治疗的视角》的专题报告。教育学部教师和研究生,心理服务委员代表聆听报告。报告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周社刚主持。方教授介绍了青少年的心理行为问题现状,分析了家庭对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影响,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家庭治疗的经验,对比个体取向干预方法和家庭取向干预方法的优缺点,结合生动案例阐释了家庭治疗的理念和干预技术。方教授的讲座生动形象,逻辑清晰,激发了全场师生的兴趣。

个人简介:

方晓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长。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家庭研究与治疗、青少年个性社会性发展、青少年成瘾行为、流动人口性病艾滋病与心理健康等。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等课题;发表著作10余部,SCI/SSCI期刊论文百余篇,国内权威期刊130余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周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