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师大

师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4272


【诠释】

河南师范大学精神是“崇文明道、尚诚守德、抱朴求真”。她是学校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的集中体现,是全体师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师大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崇文明道——师大精神之魂。河南师范大学根植中原大地,牢记立德树人之职责,坚守精育良才之使命,牢记教育报国之初心,担当文明传承之重任。“崇文” ,语出“崇文以怀九服,修武以宁八荒”北齐·魏收魏书·高祖纪下》和“偃武尧风接,崇文汉道恢”唐·李罱《奉和圣制送张说上集贤学士赐宴》。崇文本意为崇尚文治,引申为师大人崇尚文明、尊崇文化、重视教育。“明道”, 语出“君子居其位,则思死其官。未得位,则思修其辞以明其道”唐·韩愈《争臣论》。明道本意为阐释道理,引申为师大人秉承传道授业解惑之天职,光明天地万物之大道。

尚诚守德——师大精神之本。河南师范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向来以诚实守信、不事张扬、潜心学间、厚德明德、敦品修身、追求至善、行为世范而广受赞誉。“尚诚”,取自“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孟子·离娄上》,意为真诚是上天的法则,追求真诚是做人的法则。尚为崇尚,有敬仰、推崇、思慕之义。尚诚,引申为师大人始终正心诚意,敬仰上天之道,崇尚真诚为人,坚守诚信治学。“守德 ,取自“德者,道之舍,物得以生生”《管子·心术上》,意为万事成物顺应自然规律得以生生不息。守德,本意为遵守内在规律,遵循行为规范,锤炼高尚品德,引申为师大人始终注重德行修养,秉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育方针,坚守德育为先的治学理念,实践泽被众生的人文情怀。

抱朴求真——师大精神之质。河南师范大学始终笃持质朴无华之纯真,为人、做事、治学不受外界干扰,不为外物诱惑,潜心科学研究,追求科学真理。“抱朴” ,语出“见素抱朴,少私寡欲”《道德经》,意为追求本真、怀抱淳朴,不萦于物欲,不受自然和社会因素干扰的思想,引申为师大人持守朴素,追求和谐,不忘初心。“求真” ,语出“求真于未始有伪之先,而性之真可见矣求善于未始有恶之先,而性之善可见矣”清·李清馥《闽中理学渊源考》。原为追求真知、探索真理,现引申为师大人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追求事物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