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乔从丰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335



6月9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乔从丰教授在物理北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以《引力波及其探测》为题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百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在报告中,乔从丰介绍了2016年2月11日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实验组宣布直接观测到由两颗恒星级黑洞在十多亿年前并合后产生的引力波。这个发现是对100年前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引力波的直接验证,为人类进一步探索宇宙的起源、形成和演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观测手段,也为深入研究超越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量子引力理论提供了实验基础。通过探测各个频段的引力波,包括宇宙大爆炸时期产生的原初的引力波,将开启引力波天文学、引力波物理以及量子宇宙物理研究的新纪元。他介绍了未来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对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重要性和可能性等问题进行讲解,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并参与到这场人类认识引力,探索宇宙的征程之中。

专家简介:

乔从丰,教授,北京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大学首批经国际评估认定的长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高能物理和量子理论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国际知名学者,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联盟秘书长,科技部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物理学院 贺杨乐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