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朱小龙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502



6月10日晚,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朱小龙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学术活动。

朱小龙以“近物所碰撞动力学研究进展”为题,介绍了中国近代物理研究所碰撞动力学的研究进展,高电荷态离子诱发N2Ar团簇的碎裂模式的实验结果,通过相关的理论计算解释,首次发现了重离子转移通道以及相应的环境效应,该机制的发现丰富了对弱束缚体系反应机制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朱小龙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解答。 

专家简介: 

朱小龙,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电荷态离子相关的原子物理实验研究。主要研究方向:重离子与原子碰撞中的态选择电荷转移研究;重离子诱发分子、团簇的碎裂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要参加重点项目3项,参加973项目1项,目前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曾访问法国科研中心(CNRS)和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各两次,受邀做国际会议口头报告9次,研究工作受到广泛关注。

(物理学院 张浩兴 梁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