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工程学院陈宇炜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613

6月19日下午,江西省“双千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长期项目获得者,南昌工程学院研究员陈宇炜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水产学院教师、研究生共计6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水产学院副院长孟晓林主持。

陈宇炜以“河流健康评价”为题,围绕国内外主要水系,对河流生态学的概念和研究内容进行简要介绍,以鄱阳湖为例详细介绍了河流湿地生态结构与功能的相关研究成果,从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功能群等方面分享了河流生态健康评价方法,并提出河流生态健康评价过程中,需关注河流连续性、生物栖息环境的合理性等重要因素。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黄河流域生态健康评价生物类群选择、坝闸建设对河湖生态健康的影响、微生物能否用于河流生态健康评价、生态健康评价模型各层级指标如何加权等方面与陈宇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陈宇炜,南昌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河湖生态系统研究,“水生态环境”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国际理论与应用湖沼学会和美国海洋湖沼学会资深会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理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理事和江西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先后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和江西省“双千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长期项目。曾任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常务副站长和鄱阳湖湿地观测研究站站长。主持国家“973”课题1项、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 项,参与 30 余项各类项目。已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 160 余篇,二篇第一作者代表论文总SCI它引超过500次,参与编写专著3部。

(水产学院 高云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