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白永秀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048

7月12日上午,应商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白永秀教授在商学院二楼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理论体系的逻辑结构”的学术报告,商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共6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由学院副院长李荣华主持。

白永秀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经济思想理论为主线,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共同富裕之路”,阐释了为共同富裕建立政权基础、制度基础、体制基础和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等四个阶段的经济思想发展。他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理论,社会主义运行理论,社会主义对外经济理论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理论体系的构成,并从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理论主线考察的逻辑关系和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式考察的逻辑关系深入阐释党的百年经济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关系。报告末尾,白永秀从时空背景、基本经济制度和域观三个层次阐述了中国经济学的理论逻辑框架,提出中国经济理论界要以创立和发展中国经济学为己任,不断完善中国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共同为创立和发展中国经济学而努力奋斗。

会后,白永秀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商学院 樊 柯 赵 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