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371



为进一步推动开展广泛而深入的高端学术交流,9月9日至1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后邀请1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1位)围绕能源存储与光电磁功能材料开展线上讲学,学院近百名师生参会学习。报告由学院院长高书燕主持。

四川大学教授彭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孙旭平围绕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分别作了题为“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研究”“纳米功能材料表界面设计调控及催化和传感应用”的报告;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卞学滨、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赵增秀、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何峰、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陆瑞峰围绕超快动力学,分别介绍了课题组在凝聚态体系超快动力学原子链模型、基于高次谐波的阿秒脉冲源及其应用、非偶极效应对光电离过程的影响、固体谐波辐射的若干理论机制等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复旦大学教授李伟、四川大学教授郭孝东、天津大学教授许运华围绕能源存储材料,分别从介孔锂电材料的单胶束定向组装策略、三元正极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及工艺优化、锂-有机电池电极的构筑和反应机理等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展开了讲解;中科院合肥强磁场中心研究员杜海峰以“磁斯格明子材料与器件”为题,着重介绍了磁性斯格明子材料在构建高密度、高速度、低能耗磁存储器件中的潜在应用。

报告结束后,相关专家围绕学院材料学科的建设及发展,与学院各学术方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为学院和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利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