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刘云启教授为我校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429

应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刘云启教授(博导)于10月19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作了题为《长周期光纤光栅最新研究进展》的专题学术讲座。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王长清主持。

刘云启教授介绍了下一代光通信技术,并讲述了长周期光纤光栅、螺旋光纤长周期光栅及模式耦合器最后对该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行总结分析。该讲解提升了同学们对下一代光纤通信技术的认知,同时也为同领域青年教师指点迷津,拓宽了以后研究的思维方式与方法。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学生就讲座内容、研究热点、申请攻读上海大学研究生所需条件等方面进行提问。刘云启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均作了详细解答,并鼓励青年老师前往上海大学开展学术交流,鼓励学生们前往攻读研究生深造。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世周)

专家简介:

刘云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7月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2000年至2008年,分别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城市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8年7月加入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首轮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2009年12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专注于光电子学、新型光纤通信技术、光纤传感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多个有关光纤传感器与光纤器件的科研项目,至今已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国内核心期刊和国际知名会议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论文150余篇,被SCI与EI索引的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