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Michele A. Burford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547

10月19日上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Michele A. Burford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The effect of eutrophication on nutrient utilization by phytoplankton”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水产学院副院长孟晓林主持,专业师生近70人参加学习此次报告。

基于多年来对澳大利亚多个水库藻类生态学的研究成果,Burford教授从流域到室内实验尺度系统讲解了水库中营养物质来源、收支、组成及其对固氮水华蓝藻生物量和种群结构变化的影响过程与潜在机制。随后,Burford教授和与参会师生分享了关于有害藻华预测指标、水库原位实验的复杂性与设计、全湖氮磷营养收支平衡、洪水对湖库营养物质和生物的影响、营养物质对藻类生长的影响机制等方面的见解。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专业性强,为我校开展水域生态学等相关研究提供了前进方向和专业指导,是拓展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学术交流的一次成功尝试。

专家简介: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研究及基础设施部部长,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教授,藻类生态学、食物网动态、海洋和淡水营养物质循环方面的国际知名专家。长期与澳大利亚地方和州政府、水资源供应企业、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等密切合作,担任多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SCOR资助的GlobalHAB项目,并是澳大利亚综合海洋观测网络(IMOS)的董事会成员。已指导21名博士研究生,是《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和《Inland Waters》杂志的副主编。已发表176篇国际同行评审论文,他引5464 次,职业 H 指数 37;近10年获得1000万美元科研项目资助;2021年国际湖沼学会Baldi 演讲者,2019年Baldi奖获得者;2021年国际有害藻类学会特邀大会报告;2016年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生命科学技术研究女性领导奖。

(水产学院 谢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