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张丹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023




10月22日,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河南科技大学教张丹在智慧教室作了题为《〈大学英语〉混合式一流课程设计与实施——以河南科技大学为例》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负责人、专业课教师及硕士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军民主持。

讲座中,张丹以混合式学习理论、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掌握学习理论和产出导向法为理论基础,构建SPOC+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理论框架,分析了该理论框架下是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如何在具体教学实践过程中构建SPOC+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实践模型和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分析了在该教学模式下学生对该课程的满意度,从而证明该教学模式能够使学生形成“自主、协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能够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协作能力、问题解决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张丹以国家级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例,解析了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理念转变、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课程建设标准。

报告结束后,张丹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此次活动旨在为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课程建设提供借鉴,进一步提高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公共外语课程建设和学院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专家简介:

张丹,河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北京外国语大学POA虚拟共同体联盟成员,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及外语教师教育、行动研究、质性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其中2020年主持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大学英语》,2019年参与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英语》(第2名);主持、参与省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荣获河南省线上优秀课程一等奖1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等奖1项(参与);2019年荣获外研社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复赛特等奖,全国半决赛一等奖;2012、2019年荣获河南省高校教师(文科组)教学技能大赛现场比赛一等奖,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

(外国语学院 刘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