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陈书录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477


11月1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陈书录教授在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儒商与文学”的专题讲座。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学习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教授周相录主持。

陈书录以“什么是儒商?”为切入点,结合中西方的文化背景和历史进程,详细分析商人精神与中西文化背景的异同。他结合对儒商精神与中国文人心态的研究,按照时间顺序从多方面讲述儒商精神随时代发展不断改变。陈书录旁征博引、鞭辟入里,充分阐释了儒商精神与文学联姻中体现的四大价值观念——“真、善、美、利”。针对“儒商伦理道德的传承与创新”的现实性问题,他强调,应在伦理道德与商业精神的结合上,大力推进中国儒商伦理道德传承体系的建设,在文学艺术创作上放飞儒商审美理想和社会理想。他提出,在社会实践中应造就一批义利两立的儒商,使经济与道德得以同步发展提升,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周相录指出,陈书录教授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值得在座的每位师生学习,他从讲座的具体内容和知识体系等多个方面为学院师生的学习研究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专家简介:

陈书录(书禄),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江苏省第二届学位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明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著有《明代诗文的演变》《儒商及文化与文学》《明代诗文创作与理论批评的演变》《明清雅俗文学创作与理论批评》《明清地域商贾与文学》《中国历代民歌史论》等,主编《江苏地域文化通论》《中国文化通论》《中国历代民歌整理与研究丛书》等,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优秀著作一等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

(文学院 贾子航/文 靳雅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