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赵建新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528



10月29日晚中国戏曲学院赵建新教授应邀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再论史剧中的历史真实”的讲座讲座由学院教授丁永祥主持百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赵建新从“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之间有无量化关系”这一问题切入,通过《占领总统府》《424晴空万里·南京1949》两幅油画背后的历史和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中“改稻为桑”的情节,指出创作时的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之间的纠缠问题。他借助《赵氏孤儿》在不同文献中的记录与演变和莎士比亚四大悲剧的取材与创作的例子,提出“历史是动态过程而非静态结果”的结论。随后,赵建对史剧中的历史内在真实性、历史假说的几个原则和历史研究中的诗学原则进行具体阐述,呼吁青年人多关心当下的戏曲创作,传承和发扬戏曲文化。讲座结束后,他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青年创作选题等方面问题给予解答。

丁永祥在总结中指出,赵建新教授以严谨踏实的戏曲文学探究态度为历史剧创作提出宝贵建议,表明当下历史剧创作应当尊重历史内在可能性。他鼓励同学们重视中国戏剧文化,在艺术创作方面要遵循“小处开口,大处着眼”的原则,在学习生活中应大量阅读书籍,观看优秀电影戏剧作品,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并在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

专家简介:

建新,中央戏剧学院博,现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戏曲艺术》编审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家。研究方向为戏剧史论及戏剧批评,出版有《中国现代非主流戏剧研究》《戏剧本体与现代审美》《唱令做打--中国人的风雅《中国戏曲文物图谱》等著作在《戏剧》《戏剧女术》等物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在《中国文艺评论》《艺术评论》《中国戏剧》等发表文艺评论五十余篇,文章曾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多次转载作品曾获中国文联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第三十四届田汉戏剧奖(评论)一等奖、第三十五届田汉戏剧奖(理论)一等奖、首届国际戏剧奖·理论奖二等奖等奖项。

(文学院 刘婧逍/文 靳雅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