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俊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讲学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619

12月1日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江俊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分子光谱与材料构效关系的机器学习研究”线上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师生参加报告会。

江俊在报告中介绍了发展人工智能与量子化学计算结合的理论方法,一方面挖掘出与谱学观测相关的化学描述符,在保持量子化学精度的前提下大幅度提升光谱计算的效率,实现蛋白质分子光谱、催化剂表面分子光谱的高效模拟;另一方面借助机器学习破解大量科学数据背后的谱学规律,建立光谱响应信号、化学结构特征、分子与材料性质之间的构效关系,以拓展光谱的应用范围乃至推动从光谱信号到材料结构和性能指标的自动化反演。

报告会结束后,江俊与学院教师以及学生就以人工智能与量子化学计算结合的研究方法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

专家简介:

江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入选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机器科学家”青年团队负责人。从事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发展融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量子化学方法,研究在多个物理化学应用领域中的实际问题(能源催化、功能材料、光化学等)。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主持开发6个计算软件包在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产业应用。获2015年中国化学会唐敖庆青年理论化学家奖、2020年日本化学会亚洲杰出讲座奖(人工智能在理论化学中的应用)。

(物理学院 孟宋杰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