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赵万里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665


12月1日上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教育部社会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教授赵万里线上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社会学的学科意识、研究创新和研究规范”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孟利艳主持。

赵万里从“理解社会学专业”引入,对社会学含义、知识门类、学科门类、社会学任务等方面进行讲述。他指出,社会学的目的是培养合格的社会成员,为社会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社会学学习的三个主要过程为描述、解释和预见。赵万里从“学术训练:研究、写作、发表”这一角度,详细介绍社会学学位论文的研究与写作,并从学位论文的性质、特征及主要环节对同学们进行论文写作指导。他从学术论文的规范及常见问题出发,强调理论结合实际,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论文写作的要领。

报告结束后,赵万里同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讲座在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社会事业学院 袁舒晴 程圆红/文 雷景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