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刘鸿教授为环境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358

4月28日,应环境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刘鸿教授为环境学院师生作题为“水污染控制研究中的数学方法”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环境学院副院长曹治国主持。

刘鸿介绍了欧拉幅角公式、傅里叶公式、狄拉克函数等数学方法在不同研究领域所起到的关键作用,通过课题组在光催化、电芬顿等水处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实例,介绍如何基于基本的数学原理,建立数学模型来分离不同影响因素对复杂催化过程的影响和作用规律。他发现合理数学模型的构建有助于深入地分析实验数据,确定催化过程动力学、热力学决速步骤,还可对实际应用中催化剂的设计进行合理预测,从而大幅降低材料和设施设计制备中的试错成本。报告结尾,刘鸿介绍了课题组在气体电极实验仪器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总结数学方法在水污染控制中的研究现状、目前存在的关键问题,并展望了该领域研究的发展方向。

报告结束后,刘鸿与学院师生就数学方法在水污染处理相关材料设计制备中的应用及相关细节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环境学院 武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