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刘徐兵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329

525日下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徐兵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植物-土壤反馈与森林群落物种共存的线上学术报告,校内外200余名师生通过云端参与报告由学院院长王海磊主持

刘徐兵以气候变化和生境破碎化背景下开展物种共存机制研究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土壤病原菌和菌根真菌在“植物-土壤反馈”机制中的不同作用,分析了不同类型菌根菌丝地下高速网络对幼苗更新的影响,阐释了植物与土壤微生物正负反馈作用下的森林群落物种生态位分化与共存机制。

报告结束后,刘徐兵植物-土壤反馈的纬度格局物种共存的互补效应与负密度制约作用关系等话题与参会师生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本次报告观点新颖,深入浅出,对生态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具有启发性,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刘徐兵,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曼彻斯特大学兼职博导,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生物多样性演化与保护广东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PI中山大学生态学系副主任。刘徐兵教授主要从事森林群落的物种共存和生物多样性领域基础理论研究,近期工作以热带雨林和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研究对象,从寄主植物与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的角度,系统地探讨了森林生态系统的群落构建和多样性维持机制,并为植物-土壤反馈如何贡献于森林群落谱系和遗传多样性以及群落生产力提供了理论解释和实验验证。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Ecology Letters, Ecology等生态学权威杂志,入选ESI高被引论文F1000推荐为本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杰出成果。

(生命科学学院 黄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