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邵志会教授应邀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716

6月19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云南大学教授邵志会以线上方式作了题为“手性分子精准催化不对称合成”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化学北楼S601会议室举行,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上线下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中,邵志会从有机小分子催化出发,介绍了其课题组突破手性仲胺催化剂“环状”传统模式,设计发展了新型的“非环仲胺”手性催化剂,实现手性分子的发散性合成。介绍了炔基亚胺试剂的制备以及在不饱和氨基酸和手性丙炔胺方面的应用将发展的合成新方法用于多种吲哚生物碱的高效不对称全合成。

报告结束后,邵志会和与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邵志会,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08-2006/03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04-2007/07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09进入云南大学工作。主要从事催化不对称合成方法学以及天然产物/手性药物催化不对称合成研究。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 Chem., Nature Commun.等国际主流化学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期刊论文18篇。在Wiely, Elsevier, Thieme出版社撰写3本英文著作(3章)。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奖,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德国“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国际学术奖,美国化学会“ACS Membership Award”。

(化学化工学院 谢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