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应邀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567

6月19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杨林教授的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以线上方式作了题为“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制备及特性”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化学北楼N102会议室举行,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上线下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中,郭林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发展的多种具有普适性的非晶纳米材料制备方法,例如“配位刻蚀”法,“自水解刻蚀-沉淀”法,光刻蚀法等,实现了一维、二维和三维规则形貌的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他们利用同步辐射XAFS谱研究了样品的局域微结构和应用过程中的局域结构变化的信息;探讨了相关材料的催化、力学和光学等特性,提出了相关的机制,建立了科学的构效关系,推动了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发展和应用。

报告结束后,郭林教授和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郭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

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973”课题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化学、材料领域重要期刊(如:J. Am. Chem. Soc., Adv. Mater.,Nanoletters)等上发表170余篇SCI收录论文。指导的博士生的论文2篇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1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作为第一获奖人,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化学化工学院 赵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