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梅天胜研究员应邀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510

6月19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杨林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梅天胜研究员以“金属有机电化学合成”为题作了一场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化学北楼N102会议室举行,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上线下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中,梅天胜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融合电化学和金属催化,他们利用过渡金属具有多价态、独特基元反应及其丰富配位模式的特性,使用过渡金属作为分子电催化剂的策略,调控电极和底物之间的电子转移以及反应选择性,发展了电促金属催化模式。该模式突破了传统有机电化学中底物和电极之间直接发生电子转移生成的开壳层活泼中间体导致反应选择性不易控制的固有局限。梅天胜研究员汇报其课题组在金属有机电化学合成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梅天胜研究员和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梅天胜,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入选“国家千人”青年项目和上海浦江人才计划,2016年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2019年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中获得“优秀”,2020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青年)计划。主要从事金属有机电化学合成,发展了电促金属催化模式,耦合阴极析氢、成对电解、媒介-金属协同催化,实现了碳氢键、碳卤键的化学、区域、立体选择性转化。这些研究不仅揭示了过渡金属作为分子电催化剂的策略在调控电化学反应选择性上具有普适性和独特性,促进了金属有机电化学的发展,也为绿色可持续、精准可控的合成化学提供了新思路。担任《有机化学》、SynOpen等专业期刊编委或青年顾问编委。

(化学化工学院 赵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