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胡增运研究员应邀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442

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胡增运研究员于6月21日上午在数学楼103作了题为《CCHZ-DISO大数据评估新系统》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研究方向青年教师、研究生50余人参加。

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数据的质量和模型精度评估成为大数据研究中的热点问题。胡增运研究员介绍目前的模型评估系统,指出现有的大部分统计指标只评估模型单方面的精度,对数据或模型的整体全面评估缺少。Nature中最新研究表明传统的集合平均等方法在CMIP6模型的选取中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导致对气候变化的结论出现较大偏差。他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CCHZ-DISO大数据评估新系统》,其核心理论是欧式空间距离,计算统计指标的距离,其中统计指标种类和数目的选取可根据研究者自身的研究需求决定,不同统计指标的权重提供相应的计算方案。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系统评估和数据分析。胡增运研究员介绍了模型评估系统后续研究问题。

此次讲座拓宽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更深刻地认识到数学在其他学科领域中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学生就讲座内容和相关研究热点与胡增运研究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专家简介:

胡增运博士,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长期从事环境变化与人类健康等交叉研究。研究领域:环境变化、传染病预测预警及风险评估、环境变化对人类健康影响等。发表学术期刊论文55篇,SCI期刊收录 论文45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30篇,Google Scholar引用超过1300次,H-index=19,高被引文章1篇。主持中组部国家人才项目、国家青年基金和省部级项目7项,参与科技部973等国家级项目20项。SCI期刊 Atmosphere编委, 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客座编委。多个SCItop期刊评审专家,如:Journal of Travel Medicine, One health, Earth’s Future; Journal of Climate等。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裴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