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李里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382

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629日晚上,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暨学衡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里峰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政党观念转型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的线上学术讲座,学院以及兄弟院系师生近500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苏全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里峰教授从“政党”的渊源流变入手,指出了中国和西方政党观念转型均经历了宗派或朋党、代议制政党、无产阶级政党三个阶段,而作为部分的代议制政党与作为整体的无产阶级政党共同构成了二十世纪政党观念的基本结构。他从甲午到辛亥的政党论述、党派运动与国民运动、马克思主义与布尔什维主义、以俄为师的建党主张等方面详细讲解知识精英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创建者们的政党观念转型历程,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政党观念转型与政治实践探索相互激荡的产物,第一次将主义与组织有机结合起来,成就了唤醒民众、救亡图强的理想。李里峰结合本次讲座主题,分享概念史研究的新思路与新趋向,主张将概念史研究与中共革命史研究相结合,思考中国政治现代性这一重要课题。讲座结束后,他与学生们互动并解答学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此次讲座,李里峰教授旁征博引,史论结合,从新的研究视角和新的思路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有利于学生们深化对党史的认知和把握。

(历史文化学院 朱治非 母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