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员赵元安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581



830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上海光机所研究员赵元安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光学元件的激光损伤研究进展” 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研究方向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报告会。

赵元安从光学元件的激光损伤问题出发,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我校师生展现了研制的激光与材料作用测试实验装置、大口径光学元件的激光预处理平台等。以我国惯性约束聚变(ICF)激光驱动器应用的典型光学材料和光学元件为研究对象,回顾了我国针对光学元件的激光损伤问题开展的科研工作,总结了在此期间形成的关键技术和里程碑进展,同时也对依然困扰该领域的几类瓶颈光学元件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研究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讲座结束后,赵元安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我校师生表示受益良多。

专家简介:

赵元安,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强激光材料、光学元件特性检测、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等方面研究。主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课题十余项。在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基础研究方面,提出了微观缺陷诱导热力耦合损伤与纳观尺度前驱体诱导非线性损伤的竞争转化机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在材料特性测量仪器研制方面,组织设计、研制了系列激光与材料作用测试实验装置,国内首创大口径光学元件的激光预处理平台。编制行业标准五项,获授权发明专利二十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安徽省科学进步一等奖等。

                                   (物理学院 于 坤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