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收集、撰写、报送《河南师范大学校史》有关材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303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安排,2023年9月将举办100周年校庆活动,续编修订《河南师范大学校史》(以下简称《校史》)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2013年学校90周年校庆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各单位、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多标志性、突破性、历史性成果,学校的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建设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深入人心、有效推进。这十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昂首进入新时代,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十年,也是学校历史上戮力进取的十年、成绩卓著的十年、快速发展的十年。十年的发展,为学校今后一段时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基础,提供了用之不竭、充满生机的动力源泉。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留史存档,泽润后人。值此校庆100周年之际,通过回顾学校发展历史,可以总结经验教训,把握发展规律,可以激发荣誉感自豪感,鼓舞激励全体师大人为学校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努力工作、不懈奋斗。因此,编好一部《校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二、明确要求,确保质量

校庆80周年、90周年之际,学校在1991年形成的《校史稿》的基础上两次续编修订了《校史》,因全校上下大力支持、共同努力,2003年版和2013年版《校史》体例比较规范、内容比较翔实、行文比较客观,得到了较好评价,这为本次续编修订《校史》打下了良好基础,也决定了本次续编修订的基本原则:对2012年12月底以前的学校发展历史,重在修订,可以拾遗补缺、修正误差;对2013年以后的学校发展历史(资料截止日期原则上为2022年12月底),重在续编,体例规范、行文风格等方面可参照2013年版的基调。

2013年以来,学校各单位都比较注重及时总结工作,一方面按学校相关部门要求报送、存档相关材料,一方面做好自身的材料整理归档工作,这些良好的习惯和作风都为续编修订《校史》工作提供了便利和保证。根据《校史》续编修订的内容和体例等要求,各单位在提供材料时需要注意以下方面:(1)共性要求。各单位需要报送的材料大致包括两类,一类是本单位十年发展的历史总结,撰写时不能简单地写成十年来每年的工作总结,而应该把十年的工作按照一定的类别和层次结构等整合在一起来写,写作时应该把来龙去脉交代清楚,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有一定特色和影响的工作,还要交代清楚时间、经过、措施、效果等;另一类是实际工作的辅助支撑材料,比如重要活动的文字和图片报道(复印件或网络截图)、重要奖项的奖牌、证书(照片或复印件)等,这些资料经过精心挑选后将在《校史》正文前面的图片部分或校史馆中予以展示。(2)个性要求。因单位职能、工作性质和在《校史》中工作呈现的体例方式不同,材料要求方面也有差异:一是部分管理服务部门,其工作体现在《校史》中相对独立成块,这些部门提交的总结材料对新编《校史》而言基本上就是成品,因此应参照2013年版的《校史》风格进行撰写,材料提交后相关编写人员只是做一些审校和体例规范工作。这些部门包括:发展规划处和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学校事业发展顶层设计、校友工作)、教务处和招生就业处(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生院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科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科技处和社会科学处(科研工作与社会服务)、学报编辑部、人力资源部(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事与留学生教育工作)、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财务处、审计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保卫处、校医院、校工会、学生中心、校团委、统战部、离退休职工管理处等。二是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与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等部门的工作会整合在“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名下,也需要各自提供总结材料,再由相关编写人员进行整合规范。需要说明的是,在这里没有提及的部门和单位,并非工作不重要,只是其工作在《校史》中呈现的方式不同而已,您提供的总结材料,续编修订人员同样会以适当方式在《校史》中予以体现。

三、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首先要明确时间节点,各单位向学校报送相关材料的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5日(请单位负责人在材料首页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到勤政楼410党委组织部办公室,同时拷贝word文档)。《校史》初稿将于2022年12月底完成,经过在一定范围内至少两轮次的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后,将于4月下旬修改定稿,5月上旬前将交付出版社,时间很紧,环环相扣,因此任何一环都不容延误。其次要明确责任分工,哪位领导具体负责,哪位同志具体承办,请于9月20日前报送学校备案(请通过校园OA系统发至组织部刘起胜,注明责任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工作开展期间如有问题或疑义,请及时与组织部刘起胜同志联系。最后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属于自己分内的工作,要独立认真完成;属于交叉分担的工作,要在明确责任的前提下做好协同配合,齐心协力完成,确保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报送相关材料。

附件:《河南师范大学校史》编修各单位责任人和承办人

《河南师范大学校史》编纂委员会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