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王洋教授应邀为化学化工学院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430

916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王洋教授在化学北楼N102报告厅作题为“新型微管蛋白聚集抑制剂和微管剪切蛋白Katanin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抗肿瘤活性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100人聆听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副校长、学院院长江智勇主持。

王洋教授详细介绍手性二芳基β-内酰胺作为微管蛋白聚集抑制剂的工作,包括其设计理念、构效关系特别是手性中心对活性的影响,并通过共晶研究其结合位点。他结合自己科研工作,详细介绍电子等排、前药、拼接等药物设计原理及其应用实例,并介绍基于微管剪切蛋白Katanin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抗肿瘤活性研究。

会后,王洋和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化学化工学院 谢明胜)

 

专家简介:

  王洋,博士,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教授、博导,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活性天然产物的合成、结构改造与成药性研究。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项目,发表SCI论文60多篇,授权专利10项。参编出版《药物化学基础》和《高等药物化学》和《新药研发案例研究》,主编出版《药物化学实验指导》。曾荣获2013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15年宝钢优秀教师奖和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