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李宪堂教授在史学名家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131

1125日晚上,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李宪堂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为学院作题为《兴与<诗经>的释读——以<卫风·硕人>为例》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百余人参加。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峰教授主持。

李宪堂教授从学习《诗经》的价值与意义切入,以《聊斋志异》与《诗经》关系为例,向学生详细阐述学习《诗经》的积极意义与必要性。他强调,无论是学生还是学者,亦或是知识分子,学习《诗经》是追溯历史根源非常好的方式。《诗经》是中国文学与美学的源头,更是中国人基本教养的源泉。李宪堂对《诗经》世界的入口与途径——“兴”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解读。他以《卫风·硕人》、《曹风·候人》等经典诗歌为例,解释了“兴”是“人在外部自然物触发下所做出的的近乎本能的情感反应”的深刻内涵,阐发“兴”的分类、“兴”与风景的真实性关系等多方面内容,详细梳理这些经典诗歌的内在脉络和文化内涵。

报告尾声,李宪堂就“如何理性面对诗经”“天保从大巫到灵台的底层逻辑是什么”等问题,与与会人员展开积极的交流和互动。李峰做出会议总结,他指出学生在日常读书时要培养问题意识,保持思考的习惯,要对此次报告的内容进行反复消化吸收。

(历史文化学院 冀震宇 宋金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