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左玉河研究员在“史学名家”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56

1127日下午,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史学理论研究》副主编左玉河研究员通过云端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大历史视域下的革命与现代化》的学术讲座。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三百人参加。讲座由院长苏全有主持。

左玉河从研究中国近代史的两种范式——革命史与现代化史切入,分别介绍了革命史与现代化史两种范式的来龙去脉、学术论争和基本观点,对研究、认识和书写中国近代史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对当前的重要历史意义。接着左玉河从革命与现代化视角阐述了如何看待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并对其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解读。左玉河认为,未来学术研究需要在两种范式的基础上不断寻求超越,在“大历史”的视域下持续思考和探索,全面准确认识近代中国历史上的革命与现代化问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益支撑。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学生们围绕讲座主题踊跃提出问题,左玉河做出精彩细致的解答。知史以明鉴,我们要从中国现代化坎坷的历程中有所警示和收获,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历史文化学院 冀震宇 程雅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