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薛玲教授做客百年校庆之“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513

11月28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薛玲教授客百年校庆之“牧野格致”讲堂,作题为“Modelling the treatment of melanoma with dendritic cell vaccines and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的线上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此次报告。此次报告由副教授杨新光主持,教授李学志作报告总结。

薛玲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树突状细胞疫苗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一种致命的皮肤癌-黑色素瘤的模型。由于树突状细胞(DC)疫苗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在形成肿瘤细胞(TC)的免疫应答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并广泛用于癌症免疫治疗,薛玲教授将两种疗法结合起来,建立用于预测黑色素瘤患者对免疫疗法反应的数学模型,给出了无肿瘤平衡点、肿瘤占主导的平衡点以及共存平衡点的渐近稳定性。随后进行数值仿真,测试了多种单一疗法和联合疗法以及模型模拟,数值分析表明DC疫苗可以减缓肿瘤细胞的生长,ICIs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增长,DC疫苗和ICIs的联合治疗可以有效地根除肿瘤细胞。报告会结束后,薛玲教授同与会青年老师以及硕博士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鼓励青年老师和学生赴哈尔滨工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或深造。

专家简介:

薛玲,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数学团队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Appli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期刊的编委、Frontiers in Physics期刊的客座主编。在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 在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SIAM J. Appl. Math、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Mathematical Biosciences等SCI 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杨新光 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