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何毓灵研究员应邀为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45

1128日晚,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通过云端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何以大邑商》的讲座。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三百人参加。讲座由我校副校长李雪山主持。

何毓灵的讲座分为六个部分:甲金文中的“大邑商”、考古“大邑商”历程、聚落考古视角下的“洹北商城”、聚落考古视角下的“殷墟”“大邑商”的源与流和“大邑商”的待解之谜,对“大邑商”进行了生动细致地讲解。他指出都邑之内交通与功能区界划分对于重新认识宫殿及王陵格局、聚落之内生活生产区的复杂交织颇有助益;手工业作坊区的聚落布局情况反映出“工、居、葬”的特征。何毓灵提出“大邑商”待解的问题,并引导参会人员进行相关思考。

讲座后,何毓灵对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解答,给参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并提供可供参考的研究思路。李雪山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并指出大邑商还有不少谜团等待解开,鼓励学生们要善于思考,多关注殷墟考古及相关问题的研究。

   (历史文化学院 宋金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