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陈时见教授做客教育学部 “梦瀛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80

121日,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教育学部“梦瀛名家讲堂”,作题为“智慧型教师的培育路径”学术报告。报告会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由副校长宋晔教授主持。教育学部负责人、部分教师及研究生300人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一是“智慧型教师的素养结构”。他指出智慧型教师包括学科素养、教育素养、政治素养、技术素养、社会素养,智慧型教师需具备学习能力、反思能力、研究能力和交往能力,以应对复杂多变时代背景下学生的多样性。二是“智慧型教师的培养”。陈时见指出要基于课程知识、基于智能整合、基于问题解决的方式培养智慧型教师,通过职前职后统整,打通智慧型教师成长立交桥。三是“教师培养的体制机制创新”。他提出设计基于终身学习的一体化教师培养体系;统整学科教育与教师教育关系;整合基于协同发展的教师教育资源,实现教师教育管理创新;建构高质量的教师发展平台,实现教师教育制度创新。陈时见教授报告视野广阔、站位高远、逻辑严谨、紧跟时代,具有前瞻性、现实性、思想性和启发性,报告中穿插的教师教育改革案例也引起大家高度关注,为我校教师教育变革提供了优化思路。

报告会后,宋晔副校长在总结点评时指出,陈时见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改革效度;对我们来说,既是学术大餐,又是实践引领。她指出,西南大学所进行的教师教育改革成效显著,为地方师范大学树立了标杆,并期待到西南大学实地调研,进一步学习教师教育改革经验。

许梦瀛先生是我校教育学部老前辈,在中国教育史研究领域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为致敬许梦瀛先生,在学部牧野教育论坛基础上分设“梦瀛”系列讲堂,即“梦瀛名家讲堂”“梦瀛名师讲堂”“梦瀛名校长讲堂”。通过名家、名师和名校长引领带动,推进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与实践探索,进一步擦亮教师教育底色,彰显教师教育特色。

 (教育学部 苗学杰 张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