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金贤安教授和烟台大学杨玉军教授作客百年校庆之“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239

325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金贤安教授和烟台大学教授杨玉军分别为学院师生作题为“On coefficients of the interior and exterior polynomials”和“On spanning tree edge densities and spanning tree edge dependences of graphs”的线下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

金贤安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超图的内部多项式和外部多项式。他指出内部多项式和外部多项式是将参数分别为(1/ξ,1)(1,1/η)的图的Tutte多项式T_G(x,y)推广到超图上去,解释研究这两种多项式的意义。金贤安讲解二部连通图转化为的两个超图互为抽象对偶的概念,以及HOMFLY多项式、Alexander多项式和Jones多项式的相关结果。他展示他们近期的研究成果。

杨玉军的报告主要介绍图的生成树边密度和生成树边依赖性。他介绍边的生成树边密度和图的生成树边依赖性等相关概念,以及相关的研究背景和研究进展。杨玉军教授证明对任意有理数p/q<1,存在生成树边依赖性为p/q的二部图;对任意有理数p/q<1,存在生成树边依赖性为p/q的平面重图;对任意有理数1/2<p/q<1,存在生成树边依赖性为p/q的平面简单图。杨玉军提出对任意有理数1/3<p/q<1/2,是否存在生成树边依赖性为p/q的平面简单图的问题以及生成树边密度和生成树边依赖性的其他图类的构造问题。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细致地回答。

专家简介:

金贤安,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从事图论、组合纽结论和数学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在包括Adv. Appl. Math.Eur. J. Comb.J. Comb. Theory Ser. AJ. Graph TheoryProceedings of the AM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在内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加重点项目1项和天元基金项目多项。曾应邀在中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大会、中国数学会年会、第7届亚洲数学大会和第33届国际拓扑及其应用大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长期从事《离散数学》《图论》《拓扑学》等课程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级教改课题1项,参加重点课题1项,主持省级一流课程1门。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和一等奖、厦门大学田昭武学科交叉奖一等奖(课题负责人)、首届刘晓数理电子科学奖突破贡献奖(团队负责人)等。

 杨玉军,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项目负责人。2009年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主要从事图的电阻距离、图的中间特征值和图的逆的研究工作,在CombinatoricaEuropean J. Combin.Discrete Math.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2022年首位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5年首位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担任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其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信息和通讯技术领域的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等。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孙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