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李学良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熊黎明教授作客百年校庆之“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264

325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学良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熊黎明教授分别为学院师生作题为“Rainbow subgraphs in graph systems”和“How does an induced hourglass effect a graph to have Hamilton property”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

李学良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介绍“彩虹图理论”的相关概念以及拉丁格的横截的相关概念引入并详细讲解图系统中的彩虹子图等相关概念。第二部分给出图系统中关于彩虹路、彩虹支撑树、彩虹哈密尔顿路、彩虹点泛圈性的一些结果。第三部分提出一些图系统中的未解问题:在图分别满足什么条件的情况下,图系统中存在彩虹三角形、彩虹匹配以及彩虹完全图等彩虹子图。

熊黎明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导出“沙漏图”对图的哈密尔顿性质的影响。他介绍沙漏图、禁用子图以及图的哈密尔顿性质等相关概念;接着,熊黎明穿插介绍禁用单图(无爪图,禁用沙漏图等)对图的哈密尔顿性的影响以及相关猜想,以及禁用图对、禁用三个图(其中均包含沙漏图)对图的哈密尔顿性的影响,他基于周长、控制数等图参数,讲解一些关于图的哈密尔顿性的结果。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细致地回答。

专家简介:

李学良,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组合数学中心副主任,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副主席。主要从事图论与组合优化、化学图论、计算机科学理论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本领域多种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谷歌学术搜索被国内外同行学者的论著引用一万余次,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上榜“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在Springer等国际出版社出版《Graph Energy》等著作10部,在高教出版社出版《组合优化》等译著2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9项,还承担过“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以及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培养博士后8(7人出站)、博士生81(72人已获博士学位)、硕士生36(32人已获硕士学位)

熊黎明,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多次在捷克西波西米亚大学、日本、美国、德国、匈牙利、波兰及中国台北中央研究院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及研究院进行学术访问交流及参加国际会议,参加缅甸及老挝的发展中国家数学研究及教育国际会议;是青海省首届‘昆仑学者’-青海民族大学兼职特聘教授(2011-2014)。研究方向为:图论及其应用。已结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J. Combin. Theory Ser. BJ. Graph TheoryDiscrete Math.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高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