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竞相出彩献百年】孟轲:宁静致远育桃李 静水深流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12-24浏览次数:2358

【编者按】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1990年9月踏入师大校园在政教系读本科至今,孟轲已经在师大校园学习、工作、生活了三十余年。求学时,他踏实认真,笃行不怠,在艰苦求知的道路上克服种种困难勇攀知识高峰;工作中,他辛勤耕耘,诲人不倦,在平凡的园丁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精彩华章

丝丝细雨化作万缕春风 拳拳赤子心系育人使命

春风化雨,孕育桃李。孟轲将“因材施教”“言传身教”作为自己教学的基本准则。无论是课堂提问,还是课后研讨,他都会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学生疑惑。每年指导新的硕、博士生,与他见面时谈论的第一项内容必然是未来的人生规划和职业发展。他认为,只有把握学生的未来志向,深入了解学生的知识储备、能力理想、个人专长、职业意向等情况,才能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提供个性化、定制式的指导。

孟轲认为,老师不仅要教给学生追求真理的勇气,更要教给学生好的学习方法。“死记硬背,机械地学习,短期内可能会有效果,但时间长了就会暴露逻辑体系不完善、知识掌握不全面等缺点。只有掌握了所学知识的内在结构,并将其与现实联系起来,才能真正以点带面,纲举目张。”在课堂教学中,他始终强调,“学习理论时,一定要学会掌握和建构宏观的逻辑体系”,并将这一思想贯彻于教学过程始终。

正因为如此,孟轲的教学效果良好,广受师生好评,在2018年10月河南师范大学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中,他所讲授的《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受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苑晓杰教授的高度评价。



教研相长方可培育良才 守正创新必能书写华章

“教研相长”是孟轲从教至今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他认为,大学老师的教学任务并不仅仅是给学生传授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和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对大学老师提出了更高的知识与能力储备要求,而科研的过程恰恰更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孟轲始终以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立足于科研教学实践、社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充分运用自身专长服务现实理论需要。从河南省特聘教授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从河南省优秀专家到中原英才计划---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从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到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有孟轲昼夜不息,埋头于查阅资料、实践调研、辛勤爬梳、费心修改的滴滴汗水。

“守正创新”是孟轲科研实践中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9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河南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1项,并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86篇,出版专著3部,参编著作、教材10部,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河南省发展研究奖等省部级奖9项。尤其2020年12月,孟轲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制度化建设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研究(1921-2021)”,实现了我校此类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埋头苦干静水以达深流 桃李满园更待谱写新篇

自律刻苦勤勉是他的生活状态,躬身挑灯研究是他的工作常态。多年来,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孟轲先后多次应邀参与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承担的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重大实践课题《河南省建立“四项基础制度”创新社会管理实践研究》、中共河南省委网信办承担的河南省社科规划重大课题《互联网发展与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研究》等项目调研写作,作为第一执笔人参与起草《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原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快省级重点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他还应邀参加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情况调研、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调研、全省意识形态领域系列风险防控调研等重大调研活动,参与编写省委宣传部“河南改革开放四十年纪念丛书”“党的创新理论系列丛书”“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统编教材”等著作教材,发行量达数十万册。

作为社科理论宣传者,他先后应邀为全省地市宣传部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训班、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修班、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研骨干研修班作专题讲座;为省工业与信息化厅、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等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意识形态工作等专题辅导报告,受众达5000余人,广受好评。此外,作为学科骨干,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管理领域,孟轲主笔撰写学位申报材料,为我校成功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做出突出贡献;协助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管理日常工作,为中心连续十年获得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工作先进单位做了大量工作。

孟轲正如低头的稻穗,光而不耀,静水深流。多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在讲台上发光发热给学生树立起踏踏实实研学、堂堂正正为人的榜样,如今杏坛百花盛开,桃李满园,更待谱写新篇。



人物简介:

孟轲,男,汉族,河南邓州人,法学博士,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和成果鉴定专家。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原英才计划---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B类),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百优青年社科理论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优秀学者、年度人物,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匠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新乡市先进工作者、优秀专家,河南师范大学杰出青年科研创新人才、优秀共产党员、文明教师、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等荣誉。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党建、主流意识形态研究。

(整理人:毛悦梅 符艺冉 高 凡 吴咏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