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师大微光】点燃教育明灯 追寻教师之梦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815

【编者按】总有一群人,在凌晨默默起床,在黑夜深深守护;总有一些事,温暖你我的心,给我们接续奋斗的力量和勇气。每个人都是一道光,哪怕微微的,聚在一起就能点亮整个星空。每个人都了不起,只有你我共同努力,才能迎来师大更加美好的明天。为进一步讲好师大故事,凝聚学校正能量,校园网特推出“师大微光”栏目,记录凡人微光,传递温暖力量,点赞平凡中的不平凡。


今年的雪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悄无声息间于夜色中纷纷扬扬飘洒而下。即使积雪已没过脚踝,在师大,仍有人为了心中的那盏教育明灯,在追寻教师之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梅经霜雪香愈烈 一路前行收获丰



“同学们,这个动作一定找到正确的发力点……”12月2日,文昌楼的教室中回荡着阵阵教书声,2020级体育学院的李申奥正在参加河南省第21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准备,李申奥挺进了省赛。一路走来,从一开始摸不着头脑,到淡定从容地参加比赛,永不放弃的劲头让他最终站在了一等奖的领奖台上。

从院赛到省赛,李申奥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凌晨失眠独自一人在寝室走廊、在球馆、在操场,对着空气一遍一遍计时练习课程文稿。“回顾这一路的经历,虽然有很多艰难的时刻,但老师的指导、同伴的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在前期的备赛过程中,李申奥的指导教师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细致地指导他进行课程设计,和他分享多年来的教学经验。由于备赛时间较长,配合李申奥练课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我的每一个‘学生’都全身心投入练课过程中,并给予我有益的课堂反馈和建议”。

日子一天天过去,校园从绿叶微风进入了金黄一片的季节,李申奥面前的迷雾也逐渐被扫清,“吸收老师的建议、观摩优质课,我才理解了什么是‘四有课堂’,什么才是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还给学生。”临近决赛的李申奥,追求的已不仅仅是一堂简单规范的课程,而是在保证课堂基础结构之上融入新颖设计与构思,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课堂的乐趣。


暖心实习经历 助力小白变“大神”



对于侯得山来说,充足的准备与充分的实践,是他脱颖而出的关键要素。当抽到了课程“人的认识从何而来?”时,他以“与古人进行一场月球交流会”为切入点展开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新颖的课程设计引得台下观众频频点头和鼓掌。“赛后还有选手在社交平台上主动联系我,并对我的表现表示赞赏。”一等奖对他来说,不仅是一次优秀的自我展示,更是对其能力的肯定

巧妙的课程设计离不开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由量到质的蜕变,“起初在他人的课程设计中获得了月亮这一意象的启发,后来自己很流畅地就有了思路。”从一开始面对学生不敢交流怕把握不住课堂,到设计出独特的课程思路,在新乡市第一中学的四个月实习经历给了侯得山宝贵的历练机会。那段经历让他明白,一堂好的思政课,要能够贴近学生生活、引起学生共鸣,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与学生的双向奔赴是侯得山实习经历中最大的感悟。课堂上除了课本知识与考试技巧以外,侯得山还会与同学们进行思想的碰撞和生活的探讨。“好的课堂,应该是围绕课本又跳出课本的。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的反馈帮助我进一步优化课堂设计,给我带来了很多灵感”,“得知我要参加比赛,同学们都来鼓励我,给我加油打气!”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给了舞台上的侯得山一份底气与实力的加持。


沐浴恩师之教 相伴坚定前行



“学院为我们配备了最专业的指导老师和专门的备赛室,供大家交流讨论,他们的激励和支持是我坚持下去的强大后盾。”今年是薛涵第二年参加“田家炳杯”(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顶着去年全国二等奖的光环,薛涵倍感压力,“再次参赛会有新的压力,好在有老师的陪伴支持,在迷茫的时候让我有了方向和动力。”

在备赛过程中,薛涵的指导老师王彩琴教授和王晔副教授都倾尽全力对她进行帮助,既有结构上的优化,又有细节上的调整。“每每我提出新的课堂互动模式,王晔老师立刻对接到一些专业的术语,给我补充最新信息,了解行业动态。”薛涵在练习教学设计的时候往往会陷入模式化、表演化的误区,这时王彩琴教授就会进行一连串的追问,帮她打开思路。正是这些创新和批判性的追问,才让薛涵在拿到一篇材料时,思考的角度更多、更新也更快。

长时间高强度的备赛与气候变化,让薛涵在赛前患上重感冒。发烧、头晕、精神不振,带给薛涵极大的不安,那几天她总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眠。“让我真正走出焦虑的是两位老师。”抵达教室备课时,老师早早到了,一看见薛涵就递来一杯热水并询问她的身体状况。“‘按时吃饭、按时睡觉,你是最棒的!’老师总是这样给我加油打气。”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贴心关照让薛涵的教学扎根到真实的泥土里也伸向更广阔的天空,最终结出累累硕果。

多年来,学校加强实践教学综合改革,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课程化、过程化管理,通过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微格教学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一批又一批师大学子从校园奔赴祖国各地教育一线,在教育实践中追寻教师之梦,贡献青春力量。

 (党委宣传部 石晓倩 大学生记者 李诗蕊 吴咏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