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师大微光】追随红色信仰 闪耀党性光辉

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322

【编者按】总有一群人,在凌晨默默起床,在黑夜深深守护;总有一些事,温暖你我的心,给我们接续奋斗的力量和勇气。每个人都是一道光,哪怕微微的,聚在一起就能点亮整个星空。每个人都了不起,只有你我共同努力,才能迎来师大更加美好的明天。为进一步讲好师大故事,凝聚学校正能量,校园网特推出“师大微光”栏目,记录凡人微光,传递温暖力量,点赞平凡中的不平凡。

返乡组建志愿团队冲在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乡村和城市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跟随同行人远赴新疆进行支教……对于四名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来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面光辉的旗帜,引领他们在个人成长道路上不断锤炼道德品格、铸强党性观念。

做红色信仰的“坚定追随者”

从小受到身为党员的外公的影响,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蒙召对党的认识早已有了雏形,“我的外公经常与我分享他在部队的经历,吃苦耐劳可谓是对他个人品格的精准描绘。外公的生活简朴而有序,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关爱家人无微不至。”外公的言传身教让李蒙召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精神内核,红色信仰逐渐变成了他向前奋进的灯塔。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告急,李蒙召毅然返乡组建一支20人的志愿团队,协助乡镇领导进行返乡人员信息核查、人员流动登记等工作。“其实每天的工作并不复杂,但是会经常遇到一些民众不太配合的情况,我们就需要去耐心劝导。整个志愿过程持续了30天,除了午休,其他时间几乎都在办公室待命。”

身为青年党员、学生干部,李蒙召始终认为,个人荣誉应该建立在集体荣誉之上。当WTT乒乓球冠军赛宣布在新乡市举办时,他果断报名担任大赛的志愿者,作为后勤部组长带领学校其他11名同学投身于为期12天的赛事服务工作。场地卫生检查、出入库登记、餐饮发放,从上午8点到晚上12点,李蒙召从未叫过喊过累,“能代表师大到WTT现场为运动员服务,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

如今,李蒙召的志愿时长早已超过400个小时。那一抹抹志愿红,是他对党的表态,也是他党性的生动写照,“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缘起于身为党员的外公对我的熏陶和老师的激励,终于我对党的坚定信念。”



做从基层寻找真知的“时代答题

从小跟随父母在外地务工感受国家优厚的补贴政策、高中时期担任学校团委的学生助理,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宋酉权对党的认识可以说是耳濡目染。在高中老师和大学辅导员的引导下,宋酉权一步步接受党的理论熏陶,成为党支部最早一批上党课的学生,也逐渐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当作自己努力的方向。总是坐在党史学习和思政课堂最前排的他,于2022年11月正式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在了解到我校获评“全国最美教师”的特岗教师夫妇张杰、王秀秀的事迹后,宋酉权深受鼓舞,“两位老师身处如此偏远的地方,仍能扎根十余年,这份坚守值得我学习。”2021年7月,他便跟随实践团队走进乡村振兴第一线,到新乡市郊区、辉县、长垣市等多地进行人居环境调查和评估工作。

在聆听团队成员和村支书交谈的过程中,他发现桌子上的一本《中国共产党简史》被翻得纸页泛黑。带着疑惑,宋酉权临走前询问了村支书助理,得到的答案让他思虑良久,“我了解到当地村支部只有这一本书供大家进行理论学习,每个干部都把这本书翻了无数遍。交谈期间村支书对村里的脱贫成就、返贫情况亦可侃侃而谈,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尚可以做到如此细致,我们大学生党员更应该对标看齐。”自那以后,宋酉权深入河南企业调研创新成就、利用假期前往社区报道进行“返家乡”社会实践,不断践行着“做时代最需要的人,去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的初心和使命。




同样立志基层实践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静怡,在2021年7月参加了我校“材思逐梦”乡村振兴调研团,到新乡市延津县南皮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回望那段难忘的经历,留给张静怡的不只是感动,更是成长。

通过寻访,我发现乡村振兴战略早已在农村生根发芽。很多村民种起了产油量更高的作物;也有些村民家中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电池板的余电可以并入国家电网、产生收益。国家为一些贫困户盖了更加坚固、不会漏雨的水泥房。在国家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大家的生活都在变好!张静怡动情地说,“用辛勤劳动去创造劳动。运用自己所学的丰厚知识,将双手插进黄土里、将青春汗水挥洒在土地上,才是我们青年党员最应该做的事情。”

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并未影响到张静怡的学习和科研任务,自从2021年12月成为年级第一批被党组织接收的中共预备党员以来,她始终初心不变,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到乡村去,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嘱托。“志愿服务以及社会实践总是在假期参加,我希望自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家乡和社会做出贡献。”未来,也希望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国家发展需求结合起来,继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



做培养时代新人的“默默燃灯者”

“一部当代中国美术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美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何毓时常于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中解读党铭心刻骨的革命历程,深刻体悟党始终不渝的崇高初心和坚定品质。“在党的温暖怀抱中,每一位党员都是闪耀的星辰,照亮了理想信念的天空。”在她看来,党员永远是集体当中最优秀的存在,自己也应该努力成为那样的人。入党的种子早已在心中埋下,2018年何毓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本着“愿做一束微光,坚定而温暖”的初心,2020年何毓选择加入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远赴2500公里以外的新疆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一年的支教是一场特别的相遇。选择支教于我而言,是勇气、是责任,更是爱。”何毓笑着说。在支教过程中,她担任了6个年级、700余名学生的美术及书法老师,将美育融入课堂,孩子们对于艺术有了更加深刻地感悟。

课堂上,何毓以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及所学知识的难度为依据,积极探索合适的教学方法。书法教学中,她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对教材进行“特殊化”处理,将书法知识点以动画的形式展现。除此之外,何毓围绕“美育体育课程创新”“课后服务与拓展活动”等方向开展调研试点,努力打造研支团工作新品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的身上不仅承载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更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塑造时代新人的神圣职责。”何毓双眼透着坚定。

从教育当中成长,亦应该回到教育中去。读研期间,她担任2020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陪伴400多名本科学子成长;深入宿舍、深入课堂,用心用情帮助每一位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从学生到教师,身份在变,责任在变,不变的是一颗引领思想、与信仰对话的红心。我愿意做学生们的‘引路人’。”一边读研一边工作给何毓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她从未放弃。通过与领导老师不断地沟通学习,何毓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越来越坚定。未来,何毓将继续做好教育战线上的坚定领航者、默默燃灯者,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己对于教育的忠诚和热爱。



一代代师大人怀着满腔热忱,不懈追寻党的光辉足迹,以青春之我、拥抱伟大时代。他们在人生的厚重画卷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在心灵深处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党员标兵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这面高扬的旗帜也将引领更多师大人心怀壮志、步履不停。

(大学生记者 李文静 常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