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1814




62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淇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在计算机学院217会议厅以“认知诊断:从心理学测量到机器学习”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张俊娜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100余师生聆听了报告。

会议上,刘淇教授介绍了认知诊断通过对用户的学习、训练、测试等过程进行有效诊断,得出该用户的知识状态、技能水平等内在的认知状态,从而为教学、训练、选拔等应用提供指导。同时刘淇教授还介绍了认知诊断模型与一般数据建模中的机器学习模型的联系和区别,及相应的学习路线。接着刘淇教授以智能教育和教育大数据为背景,介绍了其近期在基于机器学习的认知诊断方法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探索性工作。最后,刘淇教授通过自己科学研究和高水平期刊论文撰写的体会,分享了相关经验。

报考结束后,刘淇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刘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特任教授,博导,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中科大团委副书记、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应用,相关成果获得过IEEE ICDM 2011最佳研究论文奖、ACM KDD 2018 (Research Track)最佳学生论文奖。还曾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博、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2)、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3)、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入选了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