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计算机科学系,是河南省成立最早的计算机院系之一。2008年,成立软件学院,挂靠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一体两牌);2018年7月,软件学院独立设置。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通信工程系、网络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人工智能系等5个教学单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等5个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硕士、农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领域)3个专业学位类别。各类在校生2000余人。学院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和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考试考点,新乡市网络安全素养教育基地。

学院拥有河南省教育人工智能与个性化学习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教学资源与教育质量评估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智慧商务与物联网技术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室、河南省计算智能与数据挖掘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所、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和智能信息处理校级重点实验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物联网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为省级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和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软件工程学科为省一级重点学科。2007年获批的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着学院计算机、网络、物联网、通信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工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中心各类实验室面积1万多平方米,设有微机原理、单片机、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计算机网络、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桌面云、虚拟现实等30多个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移动教学平台、智能化考试系统、计算机公修课教学实践云平台等信息化教学平台,以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基地,拥有价值近2800万元的仪器设备和固定资产。专业图书资料齐全,中外文期刊260余种,订有ACM、IEEE CS数据库等电子图书数据库。

学院现有教师10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7人,博士61人;中原百人计划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获曾宪梓奖1人,出国、归国留学人员近20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3人,河南省信息化专家1人,省厅级“555”人才工程培养对象3人;软引进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12人组成的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已基本形成了一支科研能力突出、结构梯队合理、学科发展方向鲜明的师资队伍。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5项;获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6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个,省教学标兵8人;主编国家统编教材3部、省规划教材重点项目等3部,省级教材特等奖1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8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1门、省级成教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精品教学案例1个;获批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6项、省级重点教改项目10项、省级本科高校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1项等。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学院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117项,横向项目24项,项目经费3000余万元;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得省级教育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6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540余篇,获批国家专利20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15项。

学院重视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积极开展校企、校地合作。研发的“移动自助学习平台”助力郑州市第二中学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研发的“智慧教育云平台”和“城市智能网格管理云平台”被列入新乡市电子信息产业“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支持经费5500万元。学院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接22所、新乡市大数据局、河南电信、新乡市中心医院和河南省农科院等10家单位,在中原数字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建、疫情环境下社会治理和教育大数据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与辉县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科技服务合作协议,与河南电信、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三方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工作。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与德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协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关系,与德国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实施师生交换项目;与韩国汉阳大学签订硕士研究生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承办IEEE CSEI 2021国际学术会议、第六届全国智能信息处理学术会议、第八届中国粗糙集与软计算学术会议、中国计算机学会走进河南师大学术会议。获第十九届中国机器学习会议(CCML 2023)承办权。这些交流活动大大提升了学院在国内外高校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2005年成立了全校首个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基地。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学院的亮点工程,近三年,学生在“挑战杯”“数学建模”“互联网+”“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等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奖励218项,其中国际奖41项、国家级奖24项、省级奖149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4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22项,获批软件著作权54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97篇,获省教学技能竞赛一、二等奖各1项。有50余名学生因科技创新成绩突出,被保送为重点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硕士研究生。学院申报的《“一三四八”创新实践育人工程》,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通过畅通招聘信息发布渠道、举办企业专场招聘宣讲会、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措施,学院近年来就业去向落实率在校内均稳居前列。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学生考研工作,考研率近年来逐步攀升,2022届毕业生考研率达30.77%。

近年来,学院荣获“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文明单位标兵”“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先进集体”“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计算机基础与教育党支部获评“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全国模范教师、薛占熬教授(作为河南省高校唯一模范先进人物)受邀参加建党百年庆典大会;学院2018级学生苏畅疫情期间做出突出贡献作为全省唯一学生代表参加了王国生书记主持的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站位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锚定目标、攻坚克难,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计算机学院而努力奋斗。

                                                  (更新时间:2023年4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