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姚兆明教授应邀作在线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1227


为了提升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学术交流水平,1015日下午,香港大学姚兆明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作线上学术报告。姚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区块链技术的基础知识以及如何使用加密技术进一步增强其安全性和隐私性”,报告由张恩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及相关方向的研究生在103会议室参与了此次线上报告会的直播。

报告中,姚教授对区块链基础知识及其前沿技术与应用做了细致的阐述与分析,针对性地介绍了区块链的基本特点:去中心化、开放性、不可篡改性、匿名性。针对大家感兴趣的区块链的应用问题,姚兆明教授以数据交易中心为例子,对区块链上的数据统计、隐私安全及数据交易进行深度介绍。同时,姚教授也提出在区块链中添加同态加密、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等是一个可发展的方向。

报告结束后,姚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线上互动,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我院时刻关注疫情形式,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本次线上报告会圆满成功,加深了我院对区块链领域热点问题理论和实践的认识,加强了与同行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有利于拓宽我校教师学术视野,提升学院科研能力。

专家简介:

姚兆明,现任香港大学(港大)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副系主任及金融科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同时为港大–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金融科技学院副行政总监。曾于201620172019年获Clarivate Analytics评为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之一,亦是港大连续11年(2011 – 2021年)排名前1%的研究人员之一。姚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安全和密码学,隐私保护以及金融科技。在密码学学方面,他曾主持著名旗舰会议Asiacrypt 2017。姚教授已发表论文超过300篇,谷歌学术引用21553次,h 指数54i10 指数179。姚教授亦于2009年获得香港大学杰出教学奖,两次获得了工程学院的最佳教师奖( 2005年和2009年),并于2001200320042005200720092010年获得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教学卓越奖。除科研教学外,姚教授亦为不同企业担任金融技术和网络安全领域的顾问。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功丽 马婧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