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发布时间:2020-09-04 点击数量:6157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已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0年6月20日修订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国家档案局和河南省档案局等通知要求,为切实履行好党管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做好档案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档案馆于9月4日上午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上级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有关通知,对全体人员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做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

一、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的重要意义

档案法是我国档案工作的基本法,这部法律的修订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对促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档案法修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是明确各类主体档案义务与权利、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要全面把握档案法的内容要义和精神实质

这次档案法的修订是对现行法的一次全面的完善和升级,要在深入学习理解法律条文的基础上,深刻领会立法原意,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坚持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写入法律,从根本上回答了档案“为谁而管、为谁所用”的问题,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做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确保档案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坚持档案工作的人民立场。新修订的档案法秉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的价值取向,在推进档案信息化、扩大档案开放利用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把社会关注的重点体现在法律条文中。要坚持档案工作的安全底线。新修订的档案法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建立档案工作责任制、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强风险和应急管理、明确安全隐患整改责任等角度进行了规范,为确保档案安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提供了更为系统性的制度安排。

三、要切实抓好档案法的贯彻实施

全面落实党管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精神,执行档案法律规定,切实履行档案工作主体责任,以档案工作责任制为牵引,推动党管档案工作立制度、建机制、有落实。要将档案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层层分解档案工作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要把学习档案法纳入理论学习重要内容。领导班子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专题学习,力求先学、多学、深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档案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要把档案法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开展档案法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媒体、档案专业期刊、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档案法,使师生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在学校形成知悉档案法、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全体人员关注档案馆网站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相关解读文章,结合各自工作特点撰写学习心得,并通过工作微信群发布学习体会,互相借鉴分享。要以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把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与对照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要求结合起来,与服务学校大局工作、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使档案工作更有规范、更有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档案馆 曾飞舟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