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团委

团委

一、总则

团委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力量,团委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开展工作,结合团员青年的特点,围绕学生的中心工作重心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工作和各类专门活动。

(一)指导思想: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2、坚持以党建带团建;

3、坚持先进性与群众性的统一;

4、坚持民主集中制:

5、坚持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项标准

团结和教育广大团员青年。

(二)工作方针:

思想深入化、目标明确化、管理科学化、制度规范化、工作系统化、活动精品化。

(三)工作目标:

1、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全面服务于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当好助手和帮手;

2、健全团青年组织,完善规章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3、坚持日常工作和特色工作的有机结合,搭建共青团

工作的有效平台,发挥出共青团组织应有的战斗力;

4、大力开展以素质拓展和培养优秀学生干部的各项有益活动;不断提高以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营造勤奋学习、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早日成才的良好氛围和人文环境。

5、针对学生特点结合党章、团章的有关内容,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好团员管理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新党员的发展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共青团组织建设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及时为学校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的血液。

二、团委副书记的工作职责:

1、召集团委会议,认真传达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决议和指示精神,讨论、研究、决定团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按时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报告工作。

2、负责制定本院共青团的工作规划、年度主要工作计划,研究安排团委和各共青团基层组织的各项工作,检查团委决议的执行情况,指导、总结工作。

3、了解和掌握各级团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配合党组织在全体共青团员和广大学生中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4、抓好团委领导班子和团干部队伍建设,按时开好组织生活会,加强团结,督促和帮助团组织学生做好本职工作。

三、办公室工作职责:

1、团委各级各类表彰、处罚情况,包括集体和个人的,要做好整理登记工作。(各表彰证书、文件或处罚文件要做好复印件存档)

2、团委的大事由办公室负责记载,应逐月清理活动材料和会议记录。

3、各项具体活动包括:前期方案——审批——详细计划——宣传——总结——活动照片,一律于活动结束后一周内由该活动负责人整理好后交办公室归档(文字材料、电子版材料),办公室再做进一步的材料整合总结。

4、办公室负责各项费用的支出,物品的管理。

四、组织部工作职责:

1、新生团关系转接:9月份,开学伊始,办理2012级新生的团关系转入工作,并补办完善团关系不完善的团员的信息;

2、做好团员档案整理和团员发展工作:调查整理团员所有的团关系资料包括团档和团证,并统计做成电子档案保存

3、团费收缴:通知各个团支部统计团员人数后收其团支部团员的团费并按要求收齐整理后上交校团委

4、推优工作:首先落实各班的通知工作,然后对申请推优入党的同学进行审核,协助党委组织部门对推优对象的考察,

 5、认真组织填写《团支部日记》记录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了解关心同学,掌握团支部的组织建设情况,对团课、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团日活动提出计划和建议。

五、宣传部工作职责:

1、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有关决议,做好经常性的宣传鼓动工作和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

2、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组织全院学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如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学习党、团的基本知识。

3、深入基层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提出宣传工作意见,拟定学习计划和建议。

4、积极撰写宣传稿件发至校团委主页、蓝天网等,加强活动的宣传力度。

5、加强网络建设,不断促进新传媒传播,扩大微博等网络工具的宣传影响力。

六、财务制度

(一)团费收缴管理制度 

团费收缴是团支部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它不仅是组织管理教育团员的一项制度,也是团员和团组织经常联系,在经济上支持团的工作,履行团员义务,增强组织观念的一种必要形式。

1、团支部团费由团支书负责收缴,由各团支部汇总,上缴学院团委。

2、收缴团费必须填写团费收缴表。

3、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缴团费,作自动退团处理。

4、缴纳团费的时间从组织关系转入我校时起。终止交纳团费时间从组织关系转出我校时起。

(二)经费使用

1、经费用于团委举办各项活动及日常开支,不得用于与团委宗旨无关的活动。各个部门使用经费须以服务、节约为原则,坚决杜绝一切不合理的开支。

2各类活动的费用支出必须先作经费预算,实际开支不得超出预算开支。

3、任何开支原则上必须开具发票,并如实反映开票日期、物品名称、数量、金额及开 票单位印章。

七、例会制度

为研究组织、开展工作,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团委将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

(一)会议的召开

委员会议由团委书记主持,每两周召开一次, 必要时临时召开。团委副书记可根据需要临时召开全体会议。全体会议的内容为工作动员或总结,对重要事情进行决策,通报和传达重要信息等。委员会议内容为通报工作动态,布置工作任务,各部门汇报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和传达工作信息等。

会议相关工作包括通知发送、议程安排。

(二)会议秩序要求

会议出席及列席人员应做好会前准备,按时到会并签到,维护会场秩序,按会议议程参加会议。会议出席或列席的人员的请假须经会议第一负责人批准,第一负责人的请假须向第二负责人说明。应到会者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

八、团委成员考勤制度

(一)为保证团委会议及活动按时进行,增强成员的纪律性观念,有效推进团委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二)团委会议和活动,凡被通知成员,均应准时到会参加。

(三)各级例会由各级负责人与成员协商后,自觉按固定时间到固定地点参加例会,不再依次通知。如有变动另行通知,不可无故缺席。

(四)成员根据各自到会时间依次签到,不可帮他人代签,或冒名顶替。

(五)勤表其他各项,由会议记录员如实填写,如有特殊情况另加注明。

(六)勤情况将作为团委审核、培养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以及年度评优的重要参考。

(七)对于考勤情况严重不良者,将考虑其今后的任用,必要时将作出除名处理。

九、团员管理制度

(一)团组织关系转接:新生入校,其团组织关系转入团委,团员档案随个人档案一并转入。团员入党,在预备期保留团籍。

(二)团员注册:凡能够参加团的活动,完成团分配的任务,并按时交纳团费的团员,可以予以注册。
 
十、文件管理制度

(一)为保证学院团委各项工作高效、顺利地进行,保证工作前后的连贯性,建立科学、合理的文件管理制度十分必要。

(二)文件存档工作由团委办公室负责。

1、文件类型:

上级转发的文件材料;

党委文件及学习材料

团委自发文件;

各支部编写的各类重要文字材料(包括各项制度、学习材料、活动方案以及工作总结等);

来往信函;

其他文字材料。

2、文件的接收和暂存:

凡需要书面材料的项目和工作,负责人必须提交电子版,并备有个人存档和备份;团委再得到书面材料后,也需存档和备份,并备有打印件2~3份;打印件每月整理归类一份,保存;各存档文件必须保存永久电子版,已备后用。

十一、团支部工作检查制度

(一)支部生活内容记录是否详实,取得的效果如何。

(二)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

(三)团费收缴情况。

(四)团支部会议召开情况。

(五)团支部团员的活动情况。

以上工作检查的内容作为各支部评选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的一项重要评价依据。

十二、共青团考评制度

1、学院团委于每年·期间表彰年度团青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团支部以及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先进模范典型。

2、制度完善、组织规范,带领组织内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并且具有自身特色的团组织活动,表现突出的团支部均有机会被评选为先进团支部。

3、积极参加团的活动,在专业学习、工作中有成绩突出的团员,均有机会被评选为优秀团员、团干部。

4、团员违反组织纪律,将受到处分,处分级别有:公开批评、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团内职务、留团察看、开除团籍。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河南师范大学西校区 电话:0373-332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