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师大主页    |    返回旧版
首页  发展规划

【专题】“十三五”院长访谈

发布时间:2017-05-09    浏览次数:1714

 院长访谈更新情况

1.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苗雨专访,河南师大报电子版第781期(2017年4月15日)

2. 文学院院长李永贤专访,河南师大报电子版第782期(2017年5月10日)

3. 商学院院长任太增专访,河南师大报电子版第783期(2017年5月15日)

4. 外国语学院梁晓冬院长专访,河南师大报电子版第784期(2017年5月31日)

5.






   1.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苗雨专访

    来源:河南师大报电子版第781期(2017年4月15日)第02版,http://hnsdb.cuepa.cn/show_more.php?docid=2222022

      【编者按】 河南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高水平大学、骨干特色高校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今年以来,我校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学习、研究和讨论,鼓励各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作为多专业、多层次、师资力量雄厚、在我校具有较大影响的学院,无疑成为了我校“建功‘十三五’,迈向高水平”的中流砥柱。为深入了解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7年重点工作,本报记者对该院院长苗雨教授进行了专访。
  记者:苗院长您好,2016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学校各单位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想向您了解一下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建功十三五”的过程里都有一些什么样的规划和目标。
  苗雨院长:你好。对接“十三五”,献力“十三五”,我院责无旁贷。今年以来,我院坚持从学校大局出发,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计划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申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二是提高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率,三是做好林群院士课程建设工作,四是狠抓科级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素能。
  记者:学院准备从哪些方面着手,进行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工作?
  苗雨院长: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成功申报对于彰显学院师资实力具有积极影响。为提高申报成功率,我院主要抓了四个方面:一是依据数学学科博士点的基本条件,积极准备申报材料。二是整合资源,增强学院整体实力,助力申报工作。三是邀请或拜访相关专家进行论证,以得到更多的支持。四是学院会定期向学校相关领导、职能部门详细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以期得到学校的重视,获得政策和资源上的大力支持。
  记者:怎样才能做好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
  苗雨院长:今年我院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存在特殊性:国家暂停了数学天元基金的资助计划,而河南省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联合项目又缺少了基础学科类的资助课题。因此,今年的申报项目中以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为主。在论证方式上,我院采取小学科内部论证、学院论证、校外专家论证的三级论证方式,鼓励申报教师持申报书拜访国内同行,从中得到指导,提高申报成功率。下一阶段,学院会积极搞好外联工作,与相关专家评委建立长期联系机制,尽最大努力推动项目申报的成功。
  记者:您提到林群院士,能不能介绍一下学院怎样发挥好“双聘”院士在课程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苗雨院长:林群院士是我校的双聘院士,目前以林群院士领衔的课程建设主要放在了《微积分》的教学改革上,比较成熟的理念包括“微积分三部曲”,“微积分一张卡”等。这些理念对公共数学教学有很大益处,能够产生“几百页的书海八分钟潜底”、“轻松学数学”等良好效果。除此之外,我们也要抓住这次契机,立足学院特点,在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课程研究上全面尝试这种新的理念,推动公共数学教学的全面改革。
  记者:工作计划的落实,干部是决定因素。今年,学院在干部培训上有哪些打算?
  苗雨院长:科级干部可以说是一个学院骨干力量中的骨干,他们的工作能力、意识形态、处事方法等决定着学院的发展。因此接下来科级干部的培训工作将会是我院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我院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干部的培训:一是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委书记作为学院的政治核心,有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职责。由党委书记为科级干部讲授党课,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党员和教职工努力完成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二是坚持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我院一直以来坚持组织教职工学习学校下发的重要文件,并根据文件内容结合院内实际,制订阶段性学习安排。要求核心岗位的科级干部参加中心组学习,通过集体研讨,总结经验,增强意识,全面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加强科级干部使命感。我院为科级干部颁发聘任证书,一方面能够体现出学院对科级干部的重视,凸显其重要性,另一方面有助于科级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增强自身使命感,为学院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四是提升科级干部工作能力。科级干部在学院的工作中处于很关键的位置,学院提倡科级干部要立足较高岗位,有意识地站在全局和学院的高度思考问题,参与到学院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为学院后备干部储备力量。  (王啸啸)



    2. 文学院院长李永贤专访

    来源:河南师大报电子版第782期(2017年5月10日)第02版,http://hnsd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2225249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全面铺开之年,也是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校党委、校行政高屋建瓴、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吹响了“建功十三五,迈向高水平”的号角,为我校今年各方面工作开了个好头。在2016年工作中,文学院新增1个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培育研究基地,1个学科被评为我校A类优势特色培育学科,学院工作效果卓然。在全校共建十三五的新时期中,文学院有着相应发展目标和工作规划,日前,本报记者对文学院院长李永贤进行了专访。
  记者:李院长,您好。今年是“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全面铺开之年,我校也把发展主题定为“建功十三五,迈向高水平”,能请院长您介绍一下文学院关于十三五建设的总目标和任务吗?
  李永贤院长:学校结合“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就需要学院积极发展优势特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文学院的基础学科,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更好地加快“双一流”建设,我院也将以此学科为中心,规划相应的配套任务和工作。其中,科研和教学两方面是具体的工作支撑,两者要齐头并进。
  在科研方面,“双一流”学科建设要依托科研平台、学位点和学术成果支撑。所以我们要利用好已有的3个省厅级科研平台,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培养高水平科研创新人才队伍。通过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来带动教师们的科研工作,把科研任务落实到人,每个老师都要参与到科研团队的工作中去,每个老师都要挑好肩上的担子。同时要结合学校人才政策,及时调整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充实科研团队力量,加大对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力度,调动大家对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在教学方面,我院一要坚持教育质量工程建设,通过建构文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与选拔机制,继续保持我院在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中的优势地位。二要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依托学院精品课程等基础,构建文学院精品课程资源库,探索网络课程学分认定新模式,三要进一步打造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龙头的专业集群,培养文学院尖端学科。总之,科研和教学工作要相辅相成、协调发展。
  记者:文学院“中原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获评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培育基地,请问针对此平台有什么未来工作规划吗?
  李永贤院长:论从史出,我们要重视史料文献的探索和整理才能有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中原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主要依托的是古代文学和文献学这两个学科点,在中原文献的整理与汇编工作方面,我们走在整个河南省最前端。现在我们正在开展“中原文献钩沉”整理项目,完成后将是一部约五六百万字的巨著。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源头和核心,绵延千年,兼容并包,特别是唐代前大量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典籍都在历史的风尘中散佚。有的少数资料出现在其他著作的引用或注释中,这个工程就是把原本零散的资料进行整合恢复,也是对古代中原文献的辑佚。这将对未来的学界有关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被评为河南师范大学A类优势特色培育学科,未来有什么更完备的措施推进特色学科的建设?
  李永贤院长:一是要做好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对照申报条件,做好自我评估及申报材料的组织论证工作。二是积极整合学术和教师资源,完善学科方向和学科团队建设。邀请学位评审委员会成员、教指委委员、社科基金评委来院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提高特色学科的发展水平。三是提高师资水平,加快人才引进,为学科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在教学理念上不断创新进步,吐故纳新。协助教师均衡科研与教学时间,做到科研教学双出彩。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做好帮带工作,保证每个教师跟紧队伍不掉队,在稳定发展的同时抓好质量才能更好地推进特色学科建设。
  记者:文学院在服务社会的应用性研究是否取得进展?下一步有没有什么新的规划?
  李永贤院长:“中国语言文学”是文学院的特色优势学科,这门学科在应用性研究中同样能发挥作用。比如我院现正进行中原文献与文化研究,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队所做的非物质文化的记录汇整工作。在应用性研究中,我们会践行实践育人模式,让学生能把所学运用到社会服务中去,更好地实现知行合一。如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队,使学生近距离接触民俗民风。当学生有了眼光和责任,再去亲身接触生活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了另一种不同的心境,这也是一种对学生的素质培养。大学之大,在于自由之思想与开放之学术,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教学,更要加强对外交流开放办学,和社会对接交流,让培养出的人才不仅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能投身社会发展、为社会服务。
  记者:按照我校“十三五”时期的事业发展需要,学院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什么调整或创新吗?
  李永贤院长:要做好文学院工作,抓好学生思想工作很重要。在这方面文学院做得比较有特色,积极举办并带领学生参加有意义的活动、竞赛,通过一些社团组织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力争在和谐积极的氛围中为学生培养正能量的思想。比如之前举办的“阅享经典·书香师大”系列活动和“大学生原创文化节”等。时代在进步发展,我们的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日后的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也会随着文学院“十三五”规划的总目标一起调整创新,更好地推进“双一流”建设。(赵莹莹)



    3. 商学院院长任太增专访

    来源:河南师大报电子版第783期(2017年5月15日)第02版,http://hnsdb.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237092

   【编者按】我校“十三五”规划中提出 “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我校各院系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在2016年的工作中,商学院新增一个省级的发展研究平台,一个校级优势特色培育学科。积极参与并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工作成果显著。为深入了解商学院在“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工作与安排,日前,本报记者对商学院院长任太增进行了专访。
  记者:任院长,您好。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我校各单位根据各自“十二五”计划完成情况制定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们想先向您了解一下商学院的“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
  任太增院长:经过商学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十二五”规划目标基本完成。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纵向经费等指标超额完成,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数量在我校名列前茅;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数量由不足10人增加到目前的35人,青年教师快速增长,多名教师获得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社科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教学质量工程取得突出成绩,“经济学”专业是我校文科专业中第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时也是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论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当然,我们的工作也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在教学改革项目的数量上还比较少,教师队伍规模和水平距离我们确定的目标还有明显差距。
  记者:根据“十二五”规划的完成情况,同时结合学校“十三五”的发展主题“建功十三五,迈向高水平”,请问商学院在“十三五”建设中制定的总目标和总任务是什么?
  任太增院长:我院“十三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努力把商学院建设成学科特色鲜明、教研条件先进、师资结构合理、教学质量过硬、科研成果显著、服务地方经济能力有明显提升、省内一流、国内同类院校当中有较大影响的学院,为我院申报一级博士点打下良好基础。
  在这一点上,虽然我院的经济学专业在省内同类专业中也处于领先地位,但我们的队伍和全国其它学校相比还比较单薄,“十三五”期间,为了实现我们的整体目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人才引进和已有青年教师的再培养。
  记者:能具体介绍一下学院“人才引进以及已有教师培养”的措施吗?
  任太增院长:人才引进对于学院师资力量的提升、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对于博士的引进采取“跟踪制”,加强与博士培养单位的联系、主动走出去,尽早与目标人才联系。在其开始读博的时候学院便与之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时常关心问候。学院院长、书记、学科带头人等多次专门看望在读博士,并诚挚地邀请他们毕业后能够来我院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除了积极引进之外,目前学院教师的再培养也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在学院内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氛围,为教师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记者:我校“十三五”规划中提到了“特色学科建设和开放办学”,请问商学院对此开展的有什么配套工作吗?
  任太增院长: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一直是商学院各项工作的核心,我们希望通过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引领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2016年我院申报的 “区域经济与创新发展学科群”获批校级优势特色培育学科。在未来的工作中,商学院将以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为中心,严格落实“区域经济与创新发展学科群”发展规划;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提高学院教师对学院建设的参与度,从细节入手,严把质量关;加强学科内部考核,实行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动态化管理等措施,全面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在“十三五”规划中,我院将继续国际交流和合作。在国际交流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17年中法合作的经济学专业将开始招生。明年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也可能与法国院校合作办学。
  记者:商学院的“企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在去年校级科研平台验收中取得第一名,请问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规划?
  任太增院长:商学院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为新乡市经济发展出谋划策。2016年,我院多位教师参加了新乡市“一带一路”调研工作,参与了“郑洛新”自主创新区发展规划的讨论和撰写工作。2016年在学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校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建的“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正式挂牌,这为我们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计划与国内同类机构建立合作研究机制;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与新乡市扶贫办对接,首先在新乡范围内进行调查研究。
  目前我们正在与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商讨,希望在生态环境与生态农业发展领域开展相关经济政策等方面的合作研究。
  记者:“十三五”出台后,商学院准备将如何发挥在学生人数上的优势,将“人数优势”转变为“发展动力”呢?
  任太增院长:我并不认为目前商学院学生规模大,人数多是一个优势。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报考商学院,说明我们商学院的专业受学生欢迎,这对我们是一种鼓励,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目前我们的师资队伍规模还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要求,提高学院教师的数量及教学质量,增加老师与学生的课堂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将是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的重要任务。(宋世行)



    4. 外国语学院梁晓冬院长专访

    来源:河南师大报电子版第784期(2017年5月31日)第02版,http://hnsd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2246215

    【编者按】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创建一流学校和一流学科,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部署各个院系的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外国语学院作为河南师范大学目前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在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有着符合其院系特色的规划内容。日前,本报记者为了深入了解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内容,特对外国语学院梁晓冬院长进行了专访。
  记者:梁院长,您好。今年作为“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规划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发展宗旨吗?
  梁晓冬院长:你好,我们计划到2020年,将外国语学院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以外语教师教育为办学特色,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优势学科,在省内引领、国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我们学院的发展宗旨是以质量立院、以人才兴院、以科研强院、以和谐荣院。
  记者:请问学院发展的着力点主要有哪几个方面呢?
  梁晓冬院长:我们学院着力做好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这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带头人和各个方向学科带头人的带头作用,依靠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凝练方向特色;以高水平的项目为驱动,带动高水平论文、论著、奖项的产出,从而形成学科优势,努力向一流学科方向发展。
  在专业建设方面我们要狠抓各个专业的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在继续巩固和加大英语专业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强化日语、翻译和法语专业的建设,积极扶持法语专业发展。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大力加强学位点建设,扩大学位点布局,提高学位培养层次,完善研究生管理与教育体系。并与文学院通力合作,争取申报校级优势特色A类学科。增设法语语言文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两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在2018年开始招生。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力争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专业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加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
  在“十三五”期间,学院根据存在的师资情况,计划多举措并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院会根据专业实际情况,要求青年教师制定出自己提高学历层次的时间表和研究方向,并积极创造条件资助优秀青年教师继续深造。我们也会施行校院联合,主打亲情牌,硬引进和软引进相结合,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更加灵活引进高层次人才。
  记者:外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翻译专业硕士成功获批,院里计划如何推进特色学科建设?
  梁晓冬院长:我们将会以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强省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点的内涵建设,努力将之打造成为省级优势学科。在现有的校级平台基础上,以“郑洛新”国家创新自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力争建设一个省级智库。
  记者:国家大力提倡培养创新型人才,请问外国语学院如何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梁晓冬院长:我们学院将根据即将颁布的各专业国家标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修改现有的培养方案,完善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继续实施“学分分段、学业交流、强化创新、分类培养的‘3+1’人才培养模式”。但还需要根据专业性质与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对学生进行师资型、学术型、应用型三类跨学科创新性人才的分类培养,适当提高其灵活性。建立专业集群课程体系,加快课程的研究性和适应性进程,创新实践课程的设置,建立起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线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记者:2016年外国语学院在顶级期刊论文的发表有所空缺,我想请您谈一下在“十三五”期间,学院对于科学研究有什么具体的目标与策略?
  梁晓冬院长: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将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强化三级论证,加强学术交流。我们还会修改奖励条例加大奖励力度,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项,省级重大科研项目三项,并且多发表一些有水平、有特色的论文,加强高级别项目的培育工作,争取在国家重点项目上有所突破。
  记者:教学质量工程是高校服务社会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外院已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又申报七门精品资源在线课程,那么在未来,外国语学院又将如何在特色课程方面有所突破?
  梁晓冬院长:我们将按照课程的建设标准强化已有优质重点课程建设,争取成功申报国家级在线课程一门,省级三门,校级五至八门。并开展本科与研究生两个层次的校级优质课程生长点培育工作,积极申报新的校级视频公开课与精品资源在线课。
  记者:去年,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了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年会并获得了一致好评。请问在“十三五”期间,外国语学院将如何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国际化进程?
  梁晓冬院长:“十三五”期间,外国语学院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加大学术交流力度。我们每年都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并派遣人员外出讲学。除此之外,我们也会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一到两次,国家级会议两次,省级学术会议两次。外国语学院也会以引进国外智力为主体、以友好校际关系为依托、以项目为渠道,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校任教,同时也会派遣骨干教师十人到国外访学进修。同时,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努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与多所国外高校,如:日本三重大学和黄学馆大学、台湾静宜大学、法国佩皮尼昂大学等实现人才培养上的稳定合作。(武利华)


   




通讯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电话:03733329389        单位邮箱:htufgc@163.com